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挥文化资源整合的优势 ——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德哲采访记

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挥文化资源整合的优势 ——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德哲采访记

2024-01-27 16: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ypcpp4xivu6opyj9e.jpg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德哲

记者  李人毅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的会议上,李德哲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的提案”,提案对目前的现状指出了两点不足,并提出了三点振兴建议。这一提案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代表看过提案后留言:提案很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的放矢的好议案 。还有的表示:这一提案是经过调研后的参政议政的重要文献,贵在接地气、知民心。就此,记者对李德哲委员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认为,乡村文化建设是一条融合文化传承、治理、创新、共享、自信与文化自强之路,也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深层动力和“铸魂工程”。请谈谈您的整体构想。

李德哲: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文化发展的主体力量,其主体能动性将直接决定乡村文化发展的成效。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让文化先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更有利于激发人的观念,提升人的能力,增强人的干劲,让文化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基础,精神动力和自信来源。

记者: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首先要找出现存的问题,对症下药。您的提案是“从发现问题入手,献解决良策”这一基础上进行考量的吗?

李德哲:是的,当前形势下,文化活动于经济条件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但是受到地区财政、经济条件的影响,一些乡镇文化站的设立没有得到各方面的资金支持,导致农村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再加上受网络、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冲击,很多传统的乡镇文化活动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而开拓形式更加新颖的活动又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为支持,所以导致乡镇文化和经济水准之间存在着冲突的矛盾。

记者:资金是受人支配的,您的下一个问题,我认为是找到了结症所在。

李德哲:乡村文化发展形态多样化,乡村民众原有居住环境、生活方式、价值取向、人际交往范围甚至语言不断发生变化,农民对土地依赖程度降低,村落归属感、家园感逐渐削减。乡村熟人社会生活状态难以为继,乡村文化传统日渐凋敝。与此同时,现代性文化未及时有效融入乡村社会,乡村现代性文化建设滞后。年轻人普遍都选择去大城市或县城务工,这些因素将直接导致没有接班人传承乡村文化。

记者:是啊,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乡村振兴,光有文艺助力远远不够,还需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才是好的办法。

李德哲:加大资金投入,首先采取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这是大头。还要有农民自筹、社会参与、帮扶共建,形成“四位一体”投入机制,就会得到妥善解决。其中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新农村建设,多渠道解决“筹资”难题很重要。而把资金整合起来,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原则,就更重要了。这是第一点。

记者:有了资金投入还要调动人的积极性,对于如何激活乡村文化发展的内在生动力和活力,您在第二点建议中做了阐释。

李德哲:注重乡村文化人力资源建设,汇聚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人气,激活乡村文化发展的内在生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基层文联作用,积极引导文化学者下乡,借助资本、科技等资源,带动乡村文化发展。同时加强乡村伦理道德和乡村文化生态为主的乡村传统文化教育,兴办乡村文化讲堂,举办讲座,评选优秀典型,构建“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农村新型文化体系。

记者:文化是一种衍生多功能的产业资源,凝聚合力,这是您提案的亮点。

李德哲:在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转换中发挥市场作用。发挥乡村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依托乡村文化遗产项目、民俗节庆等,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文化产业。鼓励非遗衍生品开发,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促进乡村文化产业与农业观光、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乡村民俗为核心的乡村文化旅游。以上这些,都是可以得以实现的愿景。贵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活力,其中艺术助力更具优势。

记者:您的提案具有全局性的意义,一经细化和完善,一定会得到重视和推广,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