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明 李尚昱:成立新文艺之家,扶植新文艺群体发展(组图)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明 李尚昱:成立新文艺之家,扶植新文艺群体发展(组图)

2024-01-28 09: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ypyou7zam20yad8my.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在出席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两新”的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精神,充分激发我省新文艺群体创新创造活力,团结凝聚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新力量,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省文联牵头,在全省成立“新文艺之家”,发挥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美协等部门职能优势,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做好新文艺群体的组织建设、宣传推介、成果展示、产业对接等工作。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策划,以“文艺两新”为主,开展品牌性、系列化展览和工程,以活动为抓手,给予优秀的新文艺人才相应补贴或奖励,同时调动河南日报社、河南广电、文艺类专业媒体、网络媒体的力量,加强对优秀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作品的宣传推介,把“文艺两新”转变为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艺术高峰、道德高峰、人生高峰,让河南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具体措施如下:

一、在全省文联系统成立“新文艺之家”,对“文艺两新”进行大范围调研、走访、座谈、摸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新文艺群体工作的规律、方法和路径,掌握全省新文艺群体人才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搭建平台,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常态化邀请艺术名家进行艺术指导,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增强他们的从业归属感,使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艺术创作中,不断提升艺术创作水平,为我省文艺创作注入新鲜活力。

二、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人才选拔机制,为新文艺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提供保障。2023年10月26日,河南省文联下发《关于进一步畅通我省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渠道的通知》,与省人社厅协调沟通,发挥文联组织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中的主渠道作用,为他们职称申报评审提供了服务保障和政策依据。洛阳市文联在全省率先成立“文艺两新”联盟,出台促进“文艺两新”双百工程十三条举措,授牌100家“新文艺之家”,选举33岁的青年网络作家任禾(笔名“会说话的肘子”)担任洛阳市作协主席,在全省“文艺两新”工作方面走在了前面,值得推广借鉴。建议推广洛阳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做好相关举措的阐释宣传,让广大新文艺群体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建立从省到市、县的层层选拔机制,健全人才推荐机制,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为新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新文艺群体在美术家协会及各文艺家协会中的构成比例,提高新文艺群体的职业自信和社会认可度。

三、发挥河南省文联策划组织作用,由省财政厅给予资金支持,依托重点活动、重点项目,开展以新文艺群体为主的采风创作、创作研讨、展览推广、志愿服务等,以奖优评先的形式,对优秀新文艺人才给予奖励或补贴,为其专心创作和职业发展提供一份保障。同时,对于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旅厅组织的重点文艺活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等工作,邀请优秀新文艺人才参与,有效推动文艺与文旅文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促共进。

四、对优秀新文艺人才,在各种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对于在重大展览中获奖的、通过选拔脱颖而出的、创作实力非同一般的新文艺人才,由河南省文联统一组织,在河南日报社、河南广电等官方媒体及新媒体矩阵,在《大河美术报》甚至全国的专业媒体,用短视频、专题、专刊等多种形式,进行系统化的推介宣传。推名家、推新人,是推动我省美术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原画风”,用美术讲好中国故事、黄河故事、河南故事的有力手段。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只盯着体制内画家,体制外的优秀画家也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关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报纸宣传、举办展览、文创产品开发等,全方位宣传我省优秀文艺人才。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