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24金龙贺岁——当代艺术名家老夫痴琴王金强新春送祝福(组图)

2024金龙贺岁——当代艺术名家老夫痴琴王金强新春送祝福(组图)

2024-01-29 10: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烟霞草木皆律动 曲调音韵即画图

——音画艺术家老夫痴琴简介

老夫痴琴(本名王金强)祖籍湖南湘乡,1963年生于广东花县,成长于云南昆明。自幼迷恋音乐书画与山光物态,潜心研习传统技法与现代艺术理论,以自然为师、百家为师。凭借狂热的痴迷与淡泊的意志,在学艺的道路上执着跋涉已近半个世纪,广泛涉猎于中国传统水墨写意、书法、篆刻以及油画、舞台美术、道具制作和器乐演奏等领域并乐在其中、不思悔改。几十年孜孜不倦的学习和不懈探寻,逐渐形成了他不拘一格、兼容并蓄、自信洒脱的治学态度和自由奔放、灵动高雅、沉雄野逸的审美追求。更由于长期在音乐和美术两大艺术领域畅游穿梭,他的艺术创作也自然而然地具有了一种“天赐”的“复调”色彩。

关于视觉与听觉艺术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的理论研究,古今中外有着大量严谨而精辟的论述,同时也有不少的艺术家做过卓越的融合与实践。但老夫痴琴的创作具有一种别具一格的深度与广度。早年他在练习中国传统书画时是离不开中国七弦古琴的伴奏氛围的,而当舞台美术成为自己的职业以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席卷神州大地的西洋吉他热也将他带入了一个新境界。中国书画中毛笔的线性节奏与古琴音乐韵味自然是一脉相承;舞台美术光影、色彩的相辅相成与吉他音乐瑰丽的和声、多变的律动又是那样的丰富多彩。

从古典吉他、电吉他到电贝司;从民谣、摇滚到古风。这一路走来均在意识深处深刻地影响着他在绘画上的探索与领悟。在山水、人物和花鸟各方面每每都有新风貌的出现,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强烈的音乐性在其绘画作品中是永远挥之不去的“护身符”!几十年来,他从山光水色变幻无穷的色彩里,激情感悟自然天成的合鸣乐章;从野花草木千姿百态的造型中,静心体会鬼斧神工般的动人旋律;在不知疲倦的创作中,力争摆脱陈旧理论的束缚,摈弃既定程式的窠臼,努力挖掘内心深处莫名的感动,积极捕捉发自肺腑的审美冲动……

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2007年老夫痴琴骑摩托车完成七千余公里的青藏之旅并于2008年在昆明市博物馆成功举办“激情雪域”——王金强青藏归来书画展。其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美术与音乐有机融合的艰难探索中难以自拔了……

热爱与努力终将结出丰硕的成果,他那独具风骨、潇洒野逸且律动昭然的个性画幅正日臻成熟;而极具地方特色的音乐创作也是佳作连连。“回味昆明”---怀旧新民谣音乐专场以及大量的器乐作品正进入最后的精心打磨阶段。三项创意卓然的电吉他设计与制作,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2011年在云南省民族博物馆成功举办“音画磁场——王金强作品视听展”。观展群众在他用自制的电声乐器即兴演奏中,现场真切地感受到了那种“音画相吸、彩韵互彰”的奇妙体验……


近年来,老夫痴琴正向着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音画同创、视听共振!同时进行音乐与绘画的即兴创作是一项具有很高难度的挑战,它不仅要求创作者具备扎实、娴熟的技术技巧,更要求艺术家拥有丰厚的人文修养和深邃的想象能力以及饱满的审美激情。老夫痴琴,一个已进入耳顺之年的“音画老顽童”,在那崎岖不平、峰回路转的艺途上,正一意孤行、乐在其中!

敖玮

2023.9.24.于昆明


 

请横屏欣赏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