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汪邦顶:真名士,自风流

汪邦顶:真名士,自风流

2010-09-17 13: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专稿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汪邦顶,著名收藏家、鉴赏家。先后就读于巢湖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艺系。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室内设计协会会员、资深室内建筑师、国家室内行业评审专家库专家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理事。

汪邦顶先生读芥子园画传

  

   做艺术收藏,每个人都有他必然的理由,汪邦顶也不例外。

   汪邦顶幼嗜艺术,天赋异于常人。有当年美术高考为证:中央工艺美院色彩全国第一名。我常想,或许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才能给他后来的收藏带来极大帮助。

   喜爱艺术是收藏的原动力。汪邦顶对艺术,可谓爱的深沉,爱的痴迷。爱至极,他自然也常挥毫泼墨。而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几乎很少有人知道他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草书。我也是几次偶然机会才知道他这个能耐。

   去年底,与汪邦顶及一帮朋友在国贸附近的蓉园八号聚会,被大堂数幅狂草书法所震:尺寸奇异,章法奇异,线条奇异,恣肆流荡,激越飞扬,极富创造性,堪称佳作。因为没有落款,便问身边的朋友是谁写的。“我写的。”不远处汪邦顶轻描淡写地答道。文雅的汪邦顶和他狂娟的草书同时立于眼前,我惊讶良久,一时无语。

 

汪邦顶藏陆俨少作品

   另一次惊诧更大。今年春节后,路过汪邦顶办公室,进去小坐,进门便见西墙数米长的草书横卷。草书写得似识非识,但气局之纵横,草法之新异,线条之丰富,我颇为惊叹,写得太好了!一问,竟然也是他自己写的。办公室地上放着几个大画框,上画众多速写人物,线条轻松,造型准确,神态生动,跃然纸上。我好奇地问:“谁画的?”他答道:“这呀,是我为一个主旋律的雕塑项目画的草稿。”我惊愕良久,还是无语。

   后来又看了汪邦顶的现代水墨和他的部分藏品,惊讶一个接一个。藏家多如牛毛,身上有这么厉害本事的还真是凤毛麟角。

   艺术收藏必须具备“四力”:眼力、财力、毅力、智力。

   汪邦顶四力具备。

   眼力,是指鉴赏能力和判别真伪的能力。

   汪邦顶眼力奇异,同时又富于理性。他对古代书画家作品相当熟悉,但遇到贵重作品,他定会请国内多位古书画权威作判断,一致无异议,才会下重金。他手中所藏大量古代书画,包括国宝级的藏品都是这么来的。

   于收藏,汪邦顶很谦虚。他曾与我探讨过一件宋代皇帝和范仲淹等名臣的书画长卷,专家估价二、三千万元。当时我的判断:真品无疑,但这个价位不合适。他欣然接受建议。

   收藏如果没有好的经济能力,结果常常是,喜欢却无法拥有,徒叹奈何,无能为力。

 

汪邦顶藏齐白石作品

   在赚钱方面,我是相当佩服汪邦顶。八十年代末,他到北京上学后的第三个月,即进入社会打工,这在当年国内的学生里是少有的。由于市场上设计师稀缺,他一个晚上一张手绘效果图即可挣二三千元。据说,他大学未毕业时便已有数目可观的存款。

   他的经营之路是多维的、横向的,但又极具纵深。他持有过一家杂志社、一份报刊,他经营过渤海湾最大的岛屿——菩提岛;他有装饰公司、雕塑公司、设计公司。他说:“四十岁以前做事以横向为主,四十岁以后将以纵向为主。我应该是大器晚成的人。”他内敛、自信、极具张力。

   收藏是汪邦顶修身养性、理财投资的并重之举。他从不回避收藏与投资的关系。他说:“我的收藏源于喜好,起于投资,成于时代。”但作品一旦得到,他却从不出手,珍爱异常。十几年来,他居然一张也没卖过。

   买艺术品,常常会碰到取舍的问题。对同一艺术家的作品,汪邦顶喜欢精,喜欢全。近些年来,他买了陈子庄山水写生册八十开,周思聪变法后精品数十件,韩美林百牛图,甚至还一次性买下一位当代青年书法家作品百余件,拟买谢无量精品数十件。他认为收藏应该系统化,对一个艺术家需要研究他的艺术历程,因此,选择艺术家要研究其人生各个时期的作品。同时系统化还强调各个时代的艺术发展轨迹,由此时期的代表艺术家组成,因此,汪邦顶就有了一个完整的收藏体系,每个时期的藏品都似是一部艺术史。

   在当代艺术品板块,汪邦顶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当代艺术自2004年以来虽然形成了一定的泡沫,但对于东方艺术的觉醒,对于中国新艺术品的展望,中国艺术品市场化的启蒙,包括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等,还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当代审美体系,当代经济构架,当代空间诠释,当代文化的多元,都迫切需求当代艺术的新面貌,因此当代艺术在中国的财富新贵群体中将具有极强的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当代油画与当代雕塑。

   收藏家?企业家?书画家?著名设计师?对于汪邦顶,我不知道如何称呼更确切。不过,我还是更乐意把他看作有文雅气质的书画家和收藏家。

 2009年8月15日临风山房
(本文作者系北京·宋庄·峰艺术中心总裁、著名艺术品经纪人汪俊峰)

 

汪邦顶先生与著名学者李德哲博士在鉴赏画稿

 

汪邦顶藏陈子庄百幅画稿之一

 

汪邦顶藏陈子庄百幅画稿之二

 

汪邦顶藏陈子庄百幅画稿之三

 

汪邦顶藏韩美林百牛图之一

 

汪邦顶藏韩美林百牛图之二

 

汪邦顶藏韩美林百牛图之三

 

(责任编辑海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