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收入来源拓展

  博物馆的收入来源五花八门,但共同的一点是:他们都没有依靠门票。比如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这种小众的博物馆一年门票收入才2万元

  既然是作为品牌、平台,那么博物馆的主要收入渠道有哪些?

  博物馆当然不可能依靠门票存活。“博物馆不能直接经营,收入只有门票,博物馆一年的开销少说上百万,而我们门票收入只有2万元。”唐斯复介绍。黄耀波的奥运、世博主题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就更谈不上门票收入。

  “民营博物馆在工商局注册时,门类就被定位得很清楚,是非营利性机构。” 唐斯复说,以博物馆本身来盈利,基本不可能,而且抱着盈利的目的,也违反博物馆作为社会文化标志的公益性初衷。

  而政府拨款的资助正越来越少。“民营博物馆越来越多,而政府给的资助总额却没有增长,分到每家的金额必然就会减少,主要资金来源要自筹。”

  更严重的问题是,连政府资助也要收重税。“政府也想给我们发补助,但这两年博物馆界和政府一直没达成协议的问题是,国税部门按规定必须对发给我们的资助征税。博物馆界对这一点很不理解,我们本身就资金不足了,既然是政府发给我们的补助,为什么还要征收这么高的税?” 唐斯复表示,希望能尽快解决国家对博物馆补助的征税问题,让资金真正促进博物馆界的发展。

  对于非经营性的民营博物馆,社会对博物馆的信任感是其开发收入来源的主要招牌。

  最基本、最常见的便是利用博物馆的展览空间,承接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现在陆汉斌的博物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就是中国与捷克、中国与欧洲的文化交流活动,基本每年至少举办2次,每次的收入100万元以上,陆汉斌告诉记者。“自己不策划活动,博物馆根本维持不下去。”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