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过他的收入模式,并非人人可以复制,陆汉斌在采访一开始,就提醒《国际金融报》记者。陆汉斌旅居捷克20年,一直从事中国与捷克及其他欧洲国家间的贸易,上海官员、商界、文化界去捷克,许多都由他负责接待,因为他同时是中国商会在捷克的负责人。

  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殊身份,陆汉斌才能一个人策划组织百万收入的活动。“我既是活动的召集人,又是策划人、讲解人,还负责处理政府、媒体等公共关系”。

  相比于陆汉斌纯粹的私人收藏,上海琉璃博物馆则是在私人博物馆的基础上,发展出完整的盈利性公司,目前博物馆相当于公司下属的品牌代言,博物馆的开销由公司承担。

  如果开办展览,博物馆还得倒贴钱。“从国外引入展览,必然亏损。你算一下,假设艺术家一幅作品展览收入是一万元,这一万元里的一半要给艺术家本人,剩下一半给美国那边的艺术中介,那其他的关税、运费、展览费,谁来出?中国中介不仅没利润,还要倒贴。于是,谁办展览、谁卖展品,谁就倒贴那30%。” 唐斯复介绍。

  展览不行,拍卖琉璃作品也不行。“收藏市场最没打开局面的是琉璃。我们也把琉璃作品拍卖过,只有几万元,这与它的艺术价值是完全不匹配的。有一次创始人杨惠姗把自己的作品送给红十字会,红十字会卖了100万元。可你知道收藏的是谁吗?是文汇报业,是政府让他们收藏的。” 唐斯复介绍。

  其实也有人想支持博物馆,但也因为高税收而放弃。唐斯复介绍,一些城市银行如广发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等,银行家们组成的联合会,很希望为琉璃博物馆提供资金支持,“但他为博物馆做资金支持,反过来还要纳税,于是想支持的人也都犹豫了。”

  于是,唐斯复说博物馆只能依赖琉璃工房公司收入。“博物馆一年开销至少百万,还要每年买进新的展品,否则老是那几件展品,观众看厌了。像最近的展览,创始人张毅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只为收藏一件琉璃作品。没有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博物馆无法运转。” 唐斯复感叹。公司的名字叫琉璃工房,属于礼品行业,为政府、企业、写字楼等提供琉璃工艺品。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