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他说,如何让博物馆在激烈的市场经济下存活是创馆之初面临的最现实和最紧迫的问题,而目前国内大部分博物馆还是以陈列展品、讲解藏品文化、出租场地为主要运营方式。

  而黄耀波想做的,是“博物馆2.0商业模式”,即为商业公共事业单位提供主题博物馆式服务,实现从楼堂馆所到主题文化博物馆式的生态转化。“就像江南春开发办公楼广告一样,我们想做的,是把100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变成博物馆展览区,反正不占用地面空间,只是利用内外墙及空中。”他向记者描述自己的理想。

  “现在我们走出去巡展,客户想做什么主题的演出,我们帮他设计、布置整个场馆,高端主题的展览吸引高端的人群,他的演出只是几个小时,但我们的巡展可以在那里好几天。比如健身会所,我们把他的会所设计成奥运主题的博物馆。”

  黄耀波已经完成的案例中,国奥村花园酒店奥运主题布展是典型代表。他介绍,在酒店布景奥运文化长廊、奥运展厅、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命名特色客房、国奥画廊、国奥书院等,将国奥村花园酒店打造为世界第一家奥林匹克文化主题酒店,成为国奥村一张夺目的奥运“名片”。

  同时,作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常务理事,黄耀波介绍,这些年中国收藏界的主要变化,来自互联网带来的互联互通的便利,这为收藏品的变现、交换,提供了更多渠道。而黄耀波也正在尝试互联网的线上线下合营模式(O2O),为公共场所开发更动态全面的活动,尤其是运用在欲吸引更多人气的场合,例如购物中心的营销。

  “以前收藏界的交换,基本在收藏家之间进行,现在有更多企业家、金融人士参与,互联网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让收藏品变现更容易。”

  所以黄耀波跟金融机构打交道很多。“基金、信托,都通过博物馆,收集相关的收藏品,以配置他们自己的资产包,发行基金产品,然后到上海文交所、南京文交所、哈尔滨文交所、深圳文交所,都可以打包做交易。我们正准备跟哈尔滨文交所做一个几十种茶的打包交易。”

  而当记者问其是否有基金公司申请入股公司时,黄耀波说,“我们自己就有计划要发行艺术品基金。”他想利用自己的产业投资公司不仅运作博物馆实体的展览、活动,更往博物馆金融方向适当尝试。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