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但已经有一些人不理解这样的尝试。“有人不屑,说开公司卖艺术品,不是纯粹艺术。其实,很多艺术家因为没有资金支持,而无法进行创作,为什么不能给艺术家提供安稳的创作环境呢?” 唐斯复为艺术家们感到惋惜。“通过琉璃工房,艺术家们必须跟市场接轨,作品一定要有人收藏。艺术家在创作时,就会考虑到市场的需求。”

  不过,支持博物馆的资金仍然不稳定,因为琉璃工房公司的收入容易受政府影响。“琉璃工房是礼品行业,反腐最严重时,公司收入下降一半。用来支持博物馆的资金就受到影响,比如博物馆展览20万,可能现在只能拿到10万,展览的质量就得缩水。”

  博物馆O2O

  一些经营性的民营博物馆已经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黄耀波的尝试证明,博物馆式服务也是一种稀缺资源

  相比于非经营性的博物馆,经营性博物馆一边同样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场所,以及相关政策支持,一边可以开拓自己的收入渠道。因为它不是非营利性的博物馆,而是商业运作的公司,因此一般博物馆面临的非营利性与缺少资金来源的矛盾,在盈利性的博物馆里就不存在了。

  其中代表之一是黄耀波,他正在进行“博物馆+互联网+金融”的探索。与唐斯复管理的琉璃博物馆不同,黄耀波的奥运、世博主题博物馆可以经营。“我们是工商局特批的,是可以经营的博物馆。”

  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场所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而艺术品的交易,利润一般非常丰厚,所以博物馆整体收入比较可观。”

  他的身份,除了博物馆馆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奥运和世博中心秘书长外,更核心的身份是产业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华夏世博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执行董事。而博物馆,只是公司产业的一部分,多个博物馆主题都围绕奥运、世博,非常现代而且贴近商业生活。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