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于私人收藏家,博物馆往往被作为社会交往中的符号象征,带来许多机遇。因此,即使博物馆比较成功,但陆汉斌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经营自己的通用航空公司,博物馆只是他用来会客的地方。

  “就是通过它,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借助文化的平台,人与人之间可以有很多的交集,有各种你原来意料不到的机遇。现在我即使谈生意,也基本在我的博物馆,在一个文化的氛围里,更容易达成合作。”陆汉斌并不讳言他的博物馆给他带来的另类收益。

  陆汉斌甚至还提供场地给其他人做展览。11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参观了陆汉斌的博物馆时,就发现了一个空闲的大房间里,陆汉斌说,最近展览比较多,“上一个展览刚撤下,很快另一个又要上。”

  陆汉斌告诉记者,“我开辟出一个专门的房间,提供给其他收藏家做展览,大部分都是免费提供,我希望像我一样喜欢收藏的人,都能有展示的空间,而一般人很难负担得起场地费。”

  与陆汉斌的打字机博物馆不宣传不同,有的经营性博物馆,博物馆主要作为展示平台,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奥运和世博中心秘书长黄耀波表示,基金会旗下的博物馆有许多,基本围绕奥运、世博的主题分别开设,他目前主要经营相关主题的衍生品交易,以及为各类办公、经营场所设计并提供主题展览。“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场地,我们免费向公众开放。”黄耀波说。

  还有一类就是私人收藏与经营性博物馆的结合,即博物馆是盈利公司下属的非营利性资产,以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为例。馆长唐斯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博物馆馆藏的200多件古琉璃,作为其创始人的私人收藏品对外展出,一个都不卖;同时,以这些收藏品为基础,博物馆目前是琉璃经营公司的一部分,相当于公司的品牌代言,而公司经营的琉璃工艺品,来自其创始人及其他艺术家,可大量复制,走的道路是商业化。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