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平台

  收藏家一边把文化收藏本身看成公益性职责所在;而另一边,随着博物馆和个人社会影响力的自然扩大,“敞开大门”时,更多合作机遇也找上门来

  正如纸媒无法靠卖报纸维持开支,而是利用报纸的平台、品牌,吸引广告或活动营销,同样,博物馆也不靠卖参观门票生存,而是文化的象征符号,在文化的品牌效应下,衍生出许多盈利点。

  第一步需要厘清的,是博物馆的根本性质,因为这决定了之后所有的战略定位、经营策略。《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的最新《博物馆名录(2012年)》发现,国家文物局把全国的博物馆分为国有、民办两类。

  其实,一个“民办”还不能完整概括博物馆的全部业态。同样是民营,也有细分门类:民营博物馆分为经营性(商业盈利)、非经营性两类,非经营性中又分个人私藏、公共集体所有。

  以上海、北京为例,记者梳理国家文物局名录发现,两地民营博物馆的数量都是20多个,这些博物馆被分类为民办,但记者发现,其中大部分都有国营企业、政府、国有科研或教育机构的背景,因此与人们普遍认为的“私人博物馆”有较大差距。

  因此,除去“公共集体所有”的“民办”博物馆,如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旗下的银行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旗下的上海昆虫博物馆等,本文选取个人私藏、公开市场交易两类博物馆的代表。

  纯粹个人收藏的博物馆屈指可数,大多非常小众化。其中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最为典型。该博物馆目前被媒体称为“世界第三大打字机博物馆”,馆藏200多件打印机(电脑问世前的主要打字工具)。

  作为捷克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陆汉斌打字机博物馆的创始人,陆汉斌分得很清楚。“就是个人兴趣吧,现在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我也不做宣传,就是个人朋友交往的平台。”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