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私营博物馆生存之道(图)

2014-11-24 09:49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灵魂

  无论是赚名气,还是赚钱财,民营博物馆在成功之前,都必须运作好博物馆的核心:藏品,或者更本质地说,独家的、首创的、有文化品位的藏品

  而琉璃博物馆的创始人张毅,却不愿意将博物馆往金融资本方向靠拢,而更注重博物馆的灵魂—文化品位。“要看你的定位。我不认为我要靠资本运作来产生价值。毕加索、梵高也没有去登广告说自己多好。”

  基本上,非营利性博物馆的收藏品都不卖。“我们的古琉璃从来不卖,太稀缺了。当年大陆有人盗墓,装饰品镶嵌琉璃,包括西汉到清代的200多件,盗墓者不认识琉璃,拿到香港去卖,我们一听说他们要卖给日本人,就不顾自己紧张的经济状况,毅然全部买下。再后来,就没再大批量收藏过,因为古琉璃太稀缺了。”张毅说。

  但是,不论是非经营性还是经营性博物馆,其成功都具有共性:即文化品牌的鲜明个性,尤其是独家、首创,以保持博物馆的文化品位。

  琉璃艺术馆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其独家性—琉璃艺术行业的开创者。张毅与夫人从台湾来大陆创办博物馆时,为的就是做中国第一家琉璃艺术博物馆。但他们选择在1995年公开了核心的脱蜡铸造法。

  张毅说,“中国人喜欢来这套,祖传啊,藏起来。假如每代人都藏起来,汉代琉璃能一直走到现在?这样的想法没有一点历史文化传承的概念。对我来讲,保密幼稚了一点,还不如大家做。”

  张毅也不愿意用商业广告。“我预见到有一天,有一个人资金比我多,他就不停地用广告,他的曝光率会比我强、他的说服力会比我强,所以他的知名度比我强。但我宁可说我哪一件作品是很多人看了很感动,我们要回到一个尽可能是真实性的传播,一个比较真实的揣摩。”

  私人收藏打字机的陆汉斌也不喜欢宣传。“开馆至今,已有3万多人次参观过博物馆,其中外国人有3000多人次在未经任何宣传的情况下来参观,这一数字令我十分振奋。”

  尽管琉璃工房是商业性公司,但创始人不愿意多卖,为的是刺激艺术家不停创作。“我关心的是我能否不断地创作。而不是我有一件卖得很好,我就一直卖这件,就一直沉溺在里面,形成一个搞创作的人最不可原谅的惰性,你就一直重复你自己?”张毅说。

  而尽管作为营利性博物馆,如何保持收藏品的文化品位,同样是黄耀波关注的问题。他的博物馆包括民间奥运博物馆、华夏世博博物馆、华夏文博国际艺术博物馆、华夏国奥国际艺术美术馆、奥冠国际体育俱乐部等。他说,之所以要分开这么多博物馆,主要是为了让主题更鲜明,而为客户设计主题博物馆是为其打造“名片”,因此个性要非常鲜明。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