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在商业化时代的天然之困

艺术在商业化时代的天然之困

2014-11-26 10:49 文章来源:上海证劵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有得必有失。真正为艺术而活的人,需要牺牲的很多,不仅仅是金钱。巴尔扎克对于亲友就是只知索取不知回报。他的一家,他的亲友和恋人,几乎都为他作过大大小小的奉献,而谁也没有从他的文学成就中获得任何好处。巴尔扎克在《绝对之探求》中借克拉埃夫人之口说道:“你们的美德,不同于凡夫俗子的美德;你们属于世界,不能属于一个女人或一个家庭,你们像大树一样吸干了你们周围土地的水分……”还有奈保尔,有媒体以这样的标题介绍他——“除了写作,奈保尔就是个恶棍”。“别人怎么看我,怎么说我,我完全没有兴趣,根本就无所谓,因为我是为这个叫文学的东西服务的。”奈保尔在《大河湾》里的开场白,仿佛也是他自己的告白。奈保尔与玛格丽特·穆雷玛格保持长达24年的情人关系。为了他,玛格丽特离开了丈夫和三个孩子。她三次因奈保尔怀孕,却三次堕胎。后两次,奈保尔甚至都不付医药费。她时常因为被他打得鼻青脸肿而无法出门。当奈保尔结识第二任妻子后,立刻与玛格丽特分道扬镳。而奈保尔承认,自己的婚外情毁掉了第一任妻子帕特的生活,而他公开承认嫖妓的行为,更把她逼上绝路。他说:“可以说是我害死了她。”

  笔者甚至认为,雅俗共赏,从来都是一种乌托邦式的幻想。托尔斯泰写完《安娜·卡列尼娜》后说:“太质朴了,他们读不懂的。”陈丹青说:王安忆四十来岁时告诉我:“《复活》写得真好!”此前她显然读过,没觉得“好”。《复活》比《安娜·卡列尼娜》更质朴,几乎看不出技巧。刘易斯·海德说:“在特定条件下,作为礼物被送出的东西可以在市场中买卖,在市场中获得的东西也可以被当作礼物赠送;礼物财富可以被理性化,市场财富也可以被感性化。”这样的情况,只在作者所限定中——“在特定条件下”——可能吧,并不具备代表性。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