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在商业化时代的天然之困

艺术在商业化时代的天然之困

2014-11-26 10:49 文章来源:上海证劵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礼物》巧妙机智地为创造力的价值以及其在如今被金钱和物质充斥的文化中的重要性辩护。海德想说的是,在我们所生活的、被金钱驱使的社会中,创造力有多么重要。书中为此列举了一系列趣味盎然的文学、人类学和心理学例子。

  随着科技跨越式进步,人从体力劳动中的逐渐解放,从事艺术的不再仅仅是极少数人,也许将来会是思想者的天下。经济学家朱里安·西蒙说:“从经济上来看,你的思想甚至要比你的嘴巴或手更重要。长期来看,人口的规模及其增长最重要的经济影响是额外增加的人口对我们所积累的实用知识的贡献。”在与智能机器竞争时,人必然转向自己思维创意的优势上来。正如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两位教授布莱恩约弗森、麦卡菲在那本畅销之作《第二次机器革命》中所言:“如果第一次机器革命时代帮助打开了封锁在重塑物理世界的化学键中的能量之源,那么第二次机器革命时代真正的前景就是,它将帮助打开人类的创造之源。”到那时,艺术与市场的矛盾是否能调和呢?海德的结论是:“支撑着我们生活中非商业化部分的礼物体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

  或许,艺术家就是天生受穷的命儿。“如果我们要详尽阐明艺术家的穷困,我们就必须先区分一下真正的贫穷与‘礼物的贫穷’之间的区别。礼物的贫穷,是一种内在的贫穷,一种精神上的贫穷,存在于获得礼物的状态中。在此状态中,除礼物之外的其他东西都是一文不值的。礼物虽有价值,但却不能被长期持有。”牺牲艺术,他就有可能变富,但是他已不再是艺术家,而始终坚守艺术,他就得穷此终生,如梵·高等人,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