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现代语境:思考与表现——安顺的中国画(组图)

现代语境:思考与表现——安顺的中国画(组图)

2014-12-25 14: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徐恩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安顺2014-05-06_0018.jpg

安顺作品

以《十三陵碓臼峪写生之二》为例,是可以见出安顺良好的艺术感觉能力与笔墨功力的。在这件长90公分,宽40公分的册页写生中,画家完全从印象出发,做出“感觉性”的瞬间捕捉,他删繁就简,舍去过多的细节,不做逼真描绘与刻划,而在瞬间印象中,定格大的空间关系、结构和基本走势,并在总体结构框架确定后,进行意象关系的调整与确定,在“有意无意之间”与“若即若离之中”,完成点、线、墨色的铺陈、配置与布局,虽无细致精微的刻划,却因“点到为止”的虚实互补和黑白灰的平面构成关系使然,使画面在二维平面空间中,呈现平远、深远与高远交迭与互融的丰富特点,在繁简、疏密、远近、虚实、干湿、浓淡中,使北方的山川、村落在以神写形、以虚写实中,韵致十足,而给人以联想和审美满足。

画家以娴熟的技法,一任胸臆直抒,率性而为,勾点皴擦涂抹与“平重齐留园”的笔墨综合表达,使他形成了“空疏美”与“黑密美”合一的绘画特点;上述作品,在随意勾勒的空疏山川之中,衬以林木的黑密,几笔极具金石意味的树干、枝条极生动地分割了有限空间,使之增加了层次与变化,画面因而产生了丰富的意韵与情调,枝条的勾勒,细看则见出草书的行笔美感,与随意的墨色浓淡相合,郁勃生机焕然发生,在千变万化中,笔笔贯通,脉胳连结,笔接墨、墨接水、水接笔,画面空灵澄明,兴会淋漓。

显然,用笔劲健、干湿互融、浓淡一体,是安顺作品最为鲜明的风格特征。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