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技法创新 自成一格——牟成山水探析(图)

技法创新 自成一格——牟成山水探析(图)

2015-02-04 09: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牟成作品《早春》.jpg

牟成作品《早春》

李人毅

牟成先生的山水画,是以表现北方雪境为主的体裁,自新世纪之初到当下,已历时十五载,形成了北方山水画的新语境。不断扩大影响,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在近三年内,分别在山东潍坊、黑龙江的海林雪乡二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对牟成的山水做以研讨,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但是,对牟成的作品也有对一些不同的声音及不同的看法,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以下二点:1、有的理论家认为牟成山水语言单调,缺乏技术含量,画面空乏无序,更难找到细微的描写与精准的塑造,缺乏中国元素。2、有人认为牟成山水离传统太远,缺乏中国画的基本功,对十八描毫无功底,通篇找不到一条中国画的线条,是用笔墨画西画,没有脱离版画的构图定势,难以用早已成体系的中国画论中来对其进行学术考究。

对一个画家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尤其对新画法的诞生和发展更要有一个了解的时段。好的作品和成熟的风格,要在传播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为此,我们的研讨,应该就画论画进行逐一地解析,即深入研讨,理清问题,得出结论。

关于牟成山水技法的探讨,首先要解决一个重要问题,他到底是什么画,用了什么样的技法,描绘出了他笔下的作品。如果经过探析,廓清了这一问题,牟成山水在学术上就好定位了。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