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互连网时代的到来与艺术传统性的终结

互连网时代的到来与艺术传统性的终结

2015-03-06 15:12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商业的去文化性并没有让艺术当代起来,事实上,在传统商业模式下,人们曾过度地消费了艺术的全部社会属性而将艺术本身置于一旁,它使艺术变得传统、扭曲和保守,被抽离出来的艺术被商业诉求绑架自然是非常不幸的。我们会抱怨商业社会的种种,带着生存的虚伪在应该艺术还是应该商业之间徘徊不定,事实上,传统商业时期大概会成为文化和艺术在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时期,文化和艺术天生就是具有社会属性的,传统商业的趋利性和去文化性决定了这段时期的作品将是艺术史上价值最为贫瘠、无力和没有立场的,传统商业并不具备很好的时空整合能力和社会调节机制,它的利益诉求是片面和碎片化的,而天生的利益侵略性将不会给艺术留下一丝公平的生存空间。

  事实上,我并不反对商业,我只是反对传统的商业,因为单一的利益诉求所带来的生态不和谐让人感觉不适,世界被挟持在一个一元论的悖论之中疯狂向前奔跑,包括艺术在内的一切都被排除其中。

  然而,我仍然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我们那些对艺术和商业之间所有的矛盾都只是为了在将来的某一个时刻迎接一个合理的秩序。或许当互连网时代到来的一刻才使人们真正意识到什么是传统,这是一个带着调节机制的伟大方式,或许从这一刻开始,万物都变得平等,互连网出现的意义在于,它有能力让一切的市场因素变得平等。游戏规则从此再也不会来自于游戏之外,而是产生于游戏之中。互联网无论对于商业还是之于的艺术都是一种大价值的确立,艺术会因此获得公平的生存环境,简单易货的传统模式将随着传统商业的终结而被终结,垄断利益将被打破,互连网对于艺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交易方式的改变,它要求艺术家重新思考创作的内涵和外延,它会改变市场对艺术的需求,它使艺术在20世纪以来第一次获得价值发挥的可能而逐步走向属于自己的位置,它会使最积极的交易因素参与其中,一场真正的艺术革命即将到来。

  其实,艺术不是对历史的总结,不是对知识的复刻,不是对某人某事某展某情的卖弄,艺术一直在革自己的命,艺术的命也一直在被革,艺术从未有一天停止它在公共价值和你我内心之间的良性结合,这种自由组合是没有外力可以左右的,就像分子,就像细胞,它们无时无刻不在穿越时空和历史,不在穿越你我最沉默的那一刻时而获得最恰当的结合,这是一种天性。

  离不开,便是传统;走出来,或许便开启了一个时代。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