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中国历来古玉图案的涵义(图)

中国历来古玉图案的涵义(图)

2015-04-03 14:40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麻姑献寿;麻姑仙女手捧寿桃。麻姑,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仙女。葛洪《神仙传》说她为建昌人,修道牟州东南姑余山。东汉桓帝时应王方平之召,降于蔡经家,年十八九,能掷米成珠。自言曾见东海三次变桑田,蓬莱之水也浅于时,或许又将变为平地。后世遂以“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之急剧。她的手指像鸟爪,蔡经见后想:“背大痒时,得此爪以爬背,当佳。”又相传三月三日西王母寿辰,她在绛珠河畔以灵芝酿酒,为王母祝寿。故旧时祝女寿者多以绘有麻姑献寿图案之器物为礼品。见于明清玉插屏及玉牌子。

12.福禄寿喜:蝙蝠、鹿、桃和喜字。以前人们常以蝙蝠之“蝠”寓意幸福之“福”;借“鹿”寓意“禄”;寿桃寓意“寿”,加之以“喜”字,用于表示对幸福、富有、长寿和喜庆之向往。多见于明清玉牌子。

13.长命富贵:雄鸡引颈长鸣、牡丹花一枝。雄鸡长鸣喻长命,牡丹乃富贵之花,喻富贵。还有长命百岁之图案,雄鸡引颈长鸣,旁有禾穗若干。这些图案一般在明清玉牌子上多见。

14.五福捧寿:五只蝙蝠一个寿字。《书?洪范》:“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攸好德,谓所好者德;考终命,谓善终不横夭。还有“五福临门”之图案。用于玉牌子,清代多见。

15.教子成名:一雄鸡引颈长鸣,旁有五只小鸡。以雄鸡教诲小鸡(子)鸣(名)叫,寓意“教子成名”。还有“五子登科”、“教子成龙”、“望子成龙”、“一品当朝”等图案,表示殷切期望子孙取得成功之业绩。用于玉牌子。

16.福寿双全:蝙蝠一、寿桃一、古钱二。这些图案都表示古代人心底希望幸福、富有和长寿之意。用于圆雕玉件及玉牌子。

17.万象升平:一象身上有万字花纹,腰背上负一瓶。万字在梵文中作Snivatra(宝利抹磋),意为“吉祥之所集”。佛教以释迦牟尼胸部所现的“瑞相”,用作“万德吉祥”的标志。武则天长寿二年(693)制定此字读为“万”。万象升平,表示人民祝愿国泰民安、百业兴旺、国富民强之升平景象。还有“太平景象”、“景象升平”等图案。用于圆雕大象及玉牌子。

18.福寿三多:一蝙蝠、一桃、一石榴或莲子。《庄子?天地》:“尧观乎华,华封人曰:‘嘻,圣人,请祝圣入,使圣人寿。’尧曰:‘辞。’‘使圣人富’。尧曰:‘辞。’‘使圣人多男子。’尧回:‘辞。’”古人因以“三多”(多福多寿多男丁)为祝颂之词。石榴取其子多之意,“莲子”乃连生贵子之意。此图有圆雕玉件,亦用于玉牌子。

19.三星高照:三位老神仙。古称福、禄、寿三神为“三星”,传说福星司祸福、禄星司富贵、寿星司生死。“三星高照”象征幸福、富有和长寿。亦有图案为一老寿星、一鹿、一飞蝠的,称之为“福禄寿”。多用于玉插屏及玉牌子上。

20.三多九如:蝙蝠、寿桃、石榴、如意。《诗?小雅?天保》:“如山如阜,如风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曰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诗名“天保”,篇中连用九个“如”字,有祝贺福寿延绵不绝之意。图案中以如意表示“九如”、此图有圆雕玉件,亦有玉牌子出现。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