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中国历来古玉图案的涵义(图)

中国历来古玉图案的涵义(图)

2015-04-03 14:40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1.多福多寿:一枝寿桃数只蝙蝠。明清玉牌上常见此图案。

22.岁岁平安:穗、瓶、鹌鹑。以“岁岁(穗)平(瓶)安(鹌)”之谐音借意表示人们祝愿平安吉祥的良好愿望。明清玉牌图案。

23.福寿无边:蝙蝠、寿桃和盘长。玉牌子上常用。

24.福在眼前:蝙蝠与一枚古钱。古钱是孔方外圆,借“孔”为眼,钱与前同音。亦称“眼前是福”。多用于圆雕动物件及玉牌子。

25.寿比南山:山水松树或海水青山。“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乃常见之对联。这一图案亦称“寿山福海”。用于玉件上装饰图案及玉牌子。

26.平安如意:瓶、鹌鹑、如意。以瓶寓“平”,以鹌鹑寓“安”,加一如意,而称“平安如意”。用于玉器皿上图案及玉牌子。

27.年年有余:两行鲇鱼。“鲇与“年”、“鱼”与“余”同音,表示年年有节余,生活富余。用干明代圆雕玉鱼及清代大玉碗底图案、玉牌子等。图案为两条鲇鱼首尾相连者,童子持莲抱鲇鱼者,均称“连年有余”。图案为一磬一鱼或一磬双鱼,一童子击磬一童子持鱼者,皆称‘吉庆有余”。一妇人手提鱼者,称之为“富贵有余”。用于玉牌子上。

28.一路平安:鹭鸶、瓶、鹌鹑。另有图案为鹭鸶、太平钱的叫一路太平。以鹭鸶寓“路”,瓶寓“平”、鹌鹑寓“安”,祝愿旅途安顺之意。见于明代玉带板上,清代亦有雕成牌子的。

29福从天降:一娃娃伸手状,上有一飞幅。以天空飞舞的蝙蝠即将落到手中,寓意为“福从天降”、“福自天来”、“天赐洪福”等。此外还有“五福临门”、“引福人堂’、“天宫赐福”等图案。用于圆雕人物件及玉牌子。

30事事如意:柿子、如意。《尔雅翼》:“柿有七绝,一寿,二多阴,三无鸟巢,五霜叶可玩,六佳实可啖,七落叶肥大可以临书。”“柿”与“事”同音,加之如意,寓意“事事如意”或“百事如意”、“万事如意”。有圆雕件,亦有玉牌子和器皿图案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