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雅贿即受贿:官员不能混淆

雅贿即受贿:官员不能混淆

2015-06-09 08:23 文章来源:泉州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借助字画、玉石、摄影等形式受贿的现象已发生过多起,对这类行为,媒体将之称之为“雅贿”。根据媒体统计,近年来已 经有30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而常见的“雅贿”方式有送名人字画、送古玩及高档工艺品、送艺术家虚名等。跟直接收钱、房子等物品相比,这类行贿更 加隐蔽,侦破难度也更大。(5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查处的各类贪官,大多有这样那样的“小爱好”,从玉石到瓷器,从字画到古董,各类珍奇古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他们的受贿清单里。一些贪腐官员 爱好的往往并非是艺术品本身,而是看中其收受途径隐蔽、“变现”手法多样、“出事”易于推责等“优点”,高雅旗号下遮挡的是低劣的权钱勾兑。

兴趣爱好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亦是如此。工作之余,适当培养点个人爱好,可以放松心情、调剂生活、涵养心灵。但作为领导干部,对于个人爱好一定要 清醒认识,正确把握。当然,提倡在“雅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不是说要放弃个人爱好,而是强调慎重对待,正确把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管好个人爱好,把它作 为一面衡量公与私、得与失的镜子,经常对照检查,防止因个人爱好影响自身形象,防止个人爱好成为别人利用的“软肋”。有了这样警醒与自觉,为官从政的底线 方能坚守,个人兴趣爱好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可见,官员的兴趣爱好走歪了,将会很快被腐蚀,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因此,官员在兴趣爱好面前要适可而止,严格自我要求,养成自律习惯,这样才 不至于被“雅好”俘虏,被“雅贿”的糖衣炮弹打中;此外,对于一些官员的“雅好”往往要通过某种形式进行“变现”,因此,纪检等部门要盯紧这些蛛丝马迹, 加大监督惩处力度,绝不能让“雅好”成为逃避监督的“挡箭牌”。

其实,“雅贿”也好,“受贿”也罢,只是形式不同,而在法律面前都是一样的。因此,要清理党员干部雅贿行为,首先,就必须要加强廉政文化教育, 引导党员干部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思想环境。其次,更要以严密有效、公开透明的监督体系,以严肃惩处、绝不姑息的惩处制度,形成“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 反腐格局,把权力牢牢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雨露)

来源:泉州新闻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