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乐游原下的绝世壁画(组图)

乐游原下的绝世壁画(组图)

2015-06-12 11:24 文章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武惠妃敬陵壁画

武惠妃敬陵壁画

作者:阿莹

一具漂洋过海流落异国的唐代石椁引出一连串的文物线索,也将武惠妃和韩休、韩滉父子等历史人物以奇妙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真相究竟如何?

在对历史珍宝无休止的发掘、占有中,当代人或许应该铭记这样的提醒:“收藏家可能以为是得到了一件宝物,而放在这里将承载一段历史!”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李白《忆秦娥·箫声咽》

谁也不会想到乐游原厚厚的黄土下会发生这般奇诡的穿越。

那唐朝人绝对想不到玄宗皇帝当年宠爱的武惠妃,自从躺进一具精美的石椁后,不见天日地经历了1300多年,终于寂静被打破了,有人凿破墓道钻了 进来,一趟又一趟把墓室里的宝物偷了出去。后来,连重达28吨的石椁也被一群人抬出了安息地,大概乘坐一辆轰轰作响的车辆,辗转十多日,到了昔日曾经荒蛮 的海边,又上了一条轰轰颠簸的渔船,又经历了十多天,到了一个唐朝人绝对陌生的海岸。

这是一条被称作“美利坚合众国”的海防线,沉重的石椁从此被藏匿起来,锁进一处幽深的仓库,漆黑得与墓穴没有两样。当然,隔三岔五也会有人来察看石椁的纹饰,嘴里会发出叽里咕噜的声音。

也许是为了满足虚荣,也许是为了炫耀财富,石椁终于被主人作为当年最成功的收藏,被放置到闪光灯前,羞羞答答地向外界披露了它的艺术价值。但这 位曾经当过警察的收藏家,刻意回避了这件皇家石椁的发掘地在中国西安,当然也回避了这是开元年间武惠妃的石椁。皇妃的石椁居然会漂洋过海来到异国他乡,成 了一个白皮肤蓝眼睛的囊中之物,这着实吸引了收藏大腕们的眼球,大家惊呼这般美艳的石椁一定隐藏着令人开怀畅想的故事。

而武惠妃绝没想过,在她身后1300多年后,居然还会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又一次“成功”地吸引了舆论的目光。据说这位声名远播的宠妃,是武则 天的亲侄女,从小在后宫长大,姿色美艳,能歌善舞,唐玄宗甫一登基便纳其为妃,后来更是礼为皇后,地位着实显赫。但她没有后来的杨贵妃纯情超然,史传为争 取儿子的尊位,竟构陷太子三兄弟于非命。不过,在今天看来惠妃似乎良心未泯,作孽以后整日烧香拜佛,驱鬼做法,惶恐不安,却最终也未能摆脱梦魇的缠绕,年 纪轻轻就遁入黄泉了。但唐玄宗似乎没有深究其恶,反而追封她为“贞顺皇后”,那座高大的土丘也就尊为敬陵了。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