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愿故宫躺枪换来更多文明参观

愿故宫躺枪换来更多文明参观

2015-06-16 10:55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泓  闻

近期,一组在故宫博物院内拍摄的不雅照片经媒体报道,事件的发生、发酵,持续了20余天,受到广泛关注和各界热议,故宫博物院对此次事件始终高度关注并及时回应。回顾此次事件,对它进行总结,也会给今后带来启迪。

作为一座博物馆、一处世界遗产,故宫博物院在舆情应对方面,从一开始即保持高度重视,建立起与社会舆情之间的互动机制。在不雅照发布当日即密切 跟踪舆情动向,瞄准公众关切,解读舆论诉求,并根据舆情反应的细节和疑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核实及回应。如针对有质疑故宫是否知情、是否批准、该拍摄 者如何进入故宫无人区域进行拍摄、故宫是否当场制止、为何没能当场成功制止、是否及时报警等情况,故宫博物院都及时发声予以回应,并提供事发当天的监控视 频,清晰的视频录像再现了当天的拍照现场,还原了事情真相。在舆情处置方面,把对此事件的高度重视体现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从而对舆情反映出的每个疑点进 行有针对性的回应。

试想当天,如果不是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阻拦、制止,可能会有更多的类似照片出现。而且,这种行为不但不会“自生自灭”,恐怕还有“生生不息”的可能。如果不报警,不排除有后来者的模仿跟风。主动发声,积极作为,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今后可能出现的效仿。

从媒体评论可以发现,随着对艺术创作的评判认知正走向社会多元化,尽管对当事各方都有所评议,但大家对在故宫拍摄不雅照这件事的认识几乎是一致 的,那就是摄影师虽然拥有创作的自由,但故宫是庄重的世界文化遗产,不是随心所欲的“私家”摄影棚。未经管理部门同意进行的所谓“裸体艺术”与故宫的文化 背景更格格不入。尊重艺术创作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艺术创作也要尊重法律,尊重规范。

可以说,这是一次对文明参观的呼吁,是一场文物保护行动的召唤,也有助于在全面建设法治中国的背景下法治意识的提升。以故宫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此次不雅照事件迅速走热,传播之快、范围之广,自不待言。同时,也引发了一场对文物保护、文明参观与艺术创作底线的热议,主流媒体几乎一致的姿态,是对全 社会文物保护意识以及知法、守法、用法等法治观念的启蒙和普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故宫博物院“躺枪”也不吃亏,起码来说,保护文物、文明参观在此次事件 持续受到关注中、在各方讨论热议中成为共识,即便是拍照者本人也一再强调并无损伤文物的主观故意,尤其是对文化遗产地、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来说,这次事 件的处理应对将具有参照和借鉴意义。

来源:中国文化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