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独占鳌头雕塑安放选址不该久拖不决

独占鳌头雕塑安放选址不该久拖不决

2015-06-17 10:4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跃梅

据报道,清远花费数百万做成的雕塑,搁置了几年,却不知安放何处。在6月11日的规委会上,这座名为“独占鳌头”的雕塑安放选址就让委员们相当头痛,甚至引起争议。有委员直言,“鳌”非吉祥之物,放哪都不妥,建议“再搁置几年”。

花了数百万的雕塑却搁置几年,实在是资源浪费。如今,这一雕塑安放选址再一次引起争议,笔者就“鳌”是不是吉祥之物以及清远与“鳌”是否“水土相服”等问题,浅谈个人看法。

首先,“鳌”是不是吉祥之物?资料显示,鳌鱼,龙头鱼身,是鲤鱼误吞龙珠而变成鳌龙,寓意独占鳌头,是中国传统吉祥物。唐宋年间宫殿门前台阶上的鳌鱼浮雕,科举进士发榜时状元站此迎榜,故有“殿前曾献升平策,独占鳌头第一名”。广东祠堂、书院等古建筑中常有鳌鱼形象。

正是有这样的寓意,如今“鳌”的形象在很多重要活动中被选定为吉祥物。2008年,山西清徐县农民韩建平为北京奥运会设计创作一组以龙和鳌为主 题的吉祥物—泥塑“腾腾”和“鳌鳌”,这一组吉祥物入围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选定卡通版“小鳌鳌”。当时美术界、广告设 计界及文博界的专家一致评价,鳌鱼造型为龙首鱼身,色彩斑斓,具有很强烈的艺术效果。以鳌鱼作为吉祥物,既有独占鳌头之意,又有佑护一方的传统意义。最重 要的是,这个造型首次被选为大型赛事吉祥物,广州独占“鳌”头。

其次,“独占鳌头”的雕塑放在清远是否合适?其实,清远与“鳌”的渊源不浅。从历史来看,坐落于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县回澜飞水口的鳌头塔,建于明 万历十三年,是当时清远重要的地域标志,清代被命名为清远八景之一。史料记载:鳌头塔建成后,清远学子连登会榜,一时传为佳话。自此以后,鳌头塔遂成为清 远学子们心中的“圣地”,赴考之前必来拈香跪拜,祈祷许愿。从近些年来看,清远曾通过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在广东省创造了经济增长速度“七连冠”的奇迹, 实现了后发地区的跨越式发展,这可以说是“独占鳌头”。未来,随着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实施,广清一体化的推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清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 间,未来完全有可能再次在众多领域独占鳌头。

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是从鳌本身的寓意,历史上鳌与清远的关系以及如今清远的发展势头等多方面关系来说,鳌的形象、寓意与清远都较为相符,既具 有历史价值,又具有现实意义。至于放在哪个地方更为合适,笔者建议,在清新区鳌头塔建设有关鳌的主题公园,以“独占鳌头”为独特卖点,将该雕塑放置其中, 并以鳌的形象为基础,塑造各种鳌的形象,建设集娱乐活动、休闲要素等于一体的现代旅游目的地。这样的旅游目的地,在全国或许都具有特色。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