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名家刻书画家用印收藏前景(图)

名家刻书画家用印收藏前景(图)

2015-06-25 08:57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马万里刻熊松泉用印三方

■ 马万里刻熊松泉用印三方

◆ 袁邦彦

篆刻自秦玺汉印以来,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沉淀,千百家的探寻摸索,终于从一门满足人类社会需求的雕琢技术,逐步演变成了一门与书法、绘画密切相关 的,通过利用中国古代文字来表现美的大宗艺术门类。而纵观元代以降的篆刻发展,文人治印如同创作书画一般,除掌握基本技巧以外,其文字美皆源自学识与修 为,绝非市井间工匠所能企及。

这一现象在晚清民国期间达到顶点。于是诞生了一批诗、书、画、印皆精的文人墨客,文人治印追求印外求印,通过书、画中汲取养料,以求更高境界的 美。彼时社会文化氛围甚浓,画社、印社、美校林立,书画家、篆刻家多有来往。他们于坐席间谈笑风生,于雅集中通力合作,更是经常互留作品,以表达彼此投缘 之意、欣赏之情。近年金石篆刻拍卖中明清流派印,市场走势堪称节节攀升。2006年秋西泠拍卖首次印章专场,一方方介堪刻张大千“潇湘画楼”印在当时拍出 了99万元的天价,在印章市场并不火爆的当时堪称奇迹;2011年春朵云轩“金石缘”专场一方清闵钊刻“虚谷”印经多方竞价,最终以60万元的高价成交, 传为佳话。此次朵云轩春拍“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有一批名家刻书画名家印,这些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晚清民国时期篆刻与书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格局,颇 为难得。

陈师曾(1876-1923),又名衡恪,著名美术家、金石篆刻家、艺术教育家。寿石工(1885-1950),浙江绍兴人,名玺,寓居北京, 工诗词、书法、篆刻,均自成一格,喜藏古墨。二人于1917年共同创立北京美术专门学校,又都是书画印全才,印外求印的典范,必是惺惺相惜,多有来往,此 印更是著录于陈师曾《染仓室印存》,为其一生重要的代表作,后又多次权威出版。陈师曾的篆刻学吴昌硕,又从汉铜、鼎彝、砖瓦、陶文等古文字中广泛汲取营 养,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他的篆刻笔姿刚健婀娜,拙中见巧,于古朴中富灵秀之气。此印高迈纵横,虽师缶翁法亦仅在不中不远间,不以形似为故,简率中天趣流 露,亦巧亦拙。无论从艺术价值还是文化价值,都堪称典藏级的篆刻佳作。

马万里(1904-1979),原名瑞图,字允甫,又字万里,江苏常州人,杰出的书画篆刻家、美术教育家。绘画以花鸟闻名,篆刻传世作品甚少, 却是他最得意的一门技艺。他博宗文字学,尽读《说文解字》,参解古彝款识、殷墟契文以夯实根基,从汉印入手,兼师近代诸家。徐悲鸿称其“治印尤高古绝 俗”;邓散木赞他的印“尊锲大佳”;吴湖帆誉其治印譬为“珊瑚碧桃”;张大千亦曾为马万里刻“不犹人”白文印一枚,称其篆刻功力卓然超绝。解放前后为军政 界名人如宋庆龄、李济深、白崇禧、黄旭初、李品仙、刘斐等均刻有印章。此次有三方马万里作品即其为著名海派画家熊松泉所刻。熊松泉 (1884-1961),名庚昌,字松泉,江苏南京人,寓上海。擅绘山水、花鸟、人物,俱臻佳妙。能以左手作画,尤擅走兽,享誉海内。所绘狮独称於时,与 张善孖齐名,人称“张虎熊狮”。此三方印材质为牛角冻,对章钮工精妙,一派晚清林元珠遗韵。马万里篆刻亦刀法精妙,以汉印入,布局含蓄稳妥、平中见奇。此 三方印印面分别为“松泉左腕”、“熊氏庚昌”、“松泉居士五十后作”,皆尝见于熊氏书画作品中,为其常用作画落款之印也。可谓名人刻名人用印的典范,极具 文博价值。

此外,方介堪、叶潞渊刻高野侯自用印,徐星州刻蒋东初用印,朱复戡、金铁芝刻俞语霜用印,陈定山用印等都是来源可靠的名人刻名人用印,文化内涵极大,值得藏家关注。

来源:新民晚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