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揭秘为何吴越地区原始瓷器型多仿青铜礼器(图)

揭秘为何吴越地区原始瓷器型多仿青铜礼器(图)

2015-10-23 09:1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战国原始瓷盖鼎

商至周,由于统治阶层对礼制的加强,一些用于祭祀和宴饮的器物,被赋予特殊的意义,成为礼制的体现,这就是所谓“藏礼于器”,这类器物被称作“礼器”。礼 器则以青铜礼器为多见,其有六大类:炊器、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和杂器。对比分析考古发掘出土的原始瓷器形,我们发现原始瓷存在大量的鼎、尊、罍、簋、 匜、鉴、盂、豆等仿青铜礼器的器物,至春秋、战国时期也有一部分钟、錞于等仿青铜乐器。吴越文化区域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兵器,为什么少见青铜礼器,却多 有仿青铜礼器的原始瓷呢?这一现象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浙江省安吉县博物馆原馆长程亦胜称,从大量的考古发现可看出,青铜礼器主要集中在中原地区和北方一带,而长江下游地区特别是吴越文化区域基本不见青铜礼器的踪迹,即使偶尔发现一些青铜礼器,大家也都认为这些青铜礼器是从中原带过来的,或受中原影响所至。

为何会存在这样的现象呢?程亦胜认为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客观原因就是吴越地区铜矿资源比较稀缺,程亦胜说,“长江下游地区包括吴越地区的铜矿资源比较稀缺, 铜矿储存量小,加之生产力水平较低、冶铜技术手段相对滞后等方面的原因,使得铜原料的使用更加紧张。受地域客观条件所限,吴越地区铜矿资源紧缺,他们不得 不把这些紧缺的铜原料用于制造兵器。”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