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家在谈艺术批评时谈的到底是什么(图)

大家在谈艺术批评时谈的到底是什么(图)

2015-11-05 11:35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月25日,在中国争议性很大的乌利·希克所主导的“CCAA中国

当代艺术奖 第五届艺术评论奖”评审团见面会又举办了。一方面,这位前瑞士大使有一颗永远操不完中国当代艺术的心让人想到“白求恩”精神,这没错。另一方面,捆绑目的 性很强的批评奖项,一直没有被更多人纳入进来,似乎又显示了这个没有信任基础的奖项在国内的尴尬角色。皮力作为这个奖项的主要“承包方”或代言人角色之 一,恰好刚好可以当作艺术市场、资本时代批评家转轨的奇特案例来讨论。

批评本来是一个需要仰望星空,严肃的、独立的承担,现在变成欲望生成器,于是变成赤裸裸利益交换的工具。

中国艺术批评不是没有需要,而是批评已死,批评家们在开会说话,究竟谁在关注艺术批评?这是需要聚焦的问题。奖项的交流性没问题,问题是批评的对象 在哪里?批评又处在什么样的土壤当中?这个沟通会能够解决“批评已死,还是市场有需求”?等等,这些都是棘手问题。否则,在问题的背景下,这个评论沟通会 很容易被解读为利益诉求看门的工具,还是能够引领解决问题的加速器,这都值得关注。

批评家是一个时代的守门员,以及某种意义上的灵魂看护者。但是在意识形态以及市场商业话语权控制下,这个领域一直越来越自话自说,甚至形成违和感很高的一个领域。镶着金边光环的批评家,早已成为一个领域出现困境的代名词。

市场追加的商业批评和学术批评一直高度重叠在一起,最后这批样板性的中国艺术批评家成为了既得利益者,也断送了批评这个土壤,50后60后批评家的 堕落,直接引发的是70后80后批评家更是处在一个“一出生就没有批评土壤”的危机中,让他们在一块早已硬化的批评土壤上寻找勇气,坚守人性批评,真的只 是哲学里才有的场景。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