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美术评论选 张岩画作印象(图)

刘玉来美术评论选 张岩画作印象(图)

2015-11-18 13: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jb4c0b82c6cff3c71af33d2f98199592d.jpg

在张岩的荷花图中,那些或朦胧,或娇艳的荷花布满池塘,有些索性只画大的荷塘感觉,但色彩无论淡雅明快还是艳丽浓烈都那样的美轮美奂。作者在这里用色彩墨韵拉开人的想象,引人堕入作者制造的艺术境界中。在张岩的荷花图中最妙的是几幅或题名“梦”或没题名“梦”的作品。这几幅内涵应该都是一致的。这些荷塘图中都以淡淡的线条勾勒了一张闭目合睛,睡梦中俏佳人的面庞(亦有淡雅全身,及融在荷中形象)。这不禁令人想起近代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沙扬娜拉》篇章。那诗云“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象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里用莲花比拟美人的娇羞神态,他的妙处不在比拟维妙维肖,而在拿捏住了人物的神韵。张岩没有照抄徐志摩的意境,而是把睡美人与香荷两个形象叠落在一起,使之互相依傍,互相映衬——当你在赏荷时则会下意识感觉到,实际是受到一个提示:美人似荷,荷似美人。于是美人似荷的意象则给观者插上想象的翅膀,所形成的叠加式美感,最后必然会落入作者苦心经营的艺术佳境:美人如荷般清雅纯洁。这就是张岩心声的表达,或曰一种憧憬吧。即强调人要内外兼修,外在与内在一致美。将荷与美人联系在一起所产生的意象,并不孛于《爱莲说》的出污泥而不染,尤其被张岩如此一用,则显得十分新颖别致,妙趣横生,加深了作品的品位。

张岩的画读来新颖悦目,颇似回环在耳际的首首轻歌,那轻歌不仅悦耳动听,且都有倾诉的内容和目的性。这需要观者细心、悉心的感知。古人云,不惜歌者苦,但恐知音稀。我想每个真正的画家都希望能得到观者细心、悉心的审美待遇,这是因为,他们的画作是在倾吐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需要知音。我想,张岩一定也是这样的心理吧?我们期待张岩今后再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倾吐内心世界的佳作来。

刘玉来,北京艺术研究所学者、诗人、书画家、人民美术网理论委员会主任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