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美术评论选 张岩画作印象(图)

刘玉来美术评论选 张岩画作印象(图)

2015-11-18 13: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j7633f07581c5d3ce99a518d463350e3b (1).jpg  

古人云,言为心声。以此理推之,就有了文为心声之说。那么画呢?不必坠叙,自然也当属于画者的心声了。不过,在当今纷繁杂冗的世界,尤其是画界,那画者大多并不是在吐心声,而是运用笔墨丹青制作一些图形,上佳者也不过是些美丽的工艺性质的图案罢了,心声何有?!

画者所贵者就是将自己的心明明白白的坦露出来,献给自己,献给观者,留给后世。当这个目的达到后,他才可以心安理得地说:我作为画者没白活一世!但是能作到此谈何容易。因为如此的画者首先必备的品德就是真诚!如今我在张岩的画中就看到了这珍贵的真诚!

张岩画了许多以荷为题材的作品。这个题材其实已经被许多人画得够不够的了,再想出新意谈何容易。远的不说,近代齐白石就有大量荷花内容作品摆在那里。大师的杰作预示了顶级的不可逾越性。此后潘天寿、黄永玉则分别以另一种手段展现了自己的新突破。但不无遗憾的是,他们的侧重点落在了造型、笔墨、色彩等工艺展现上,给人的感觉是止于霸悍、艳丽。而乏于心声的表达结果,就是不能在人心灵深处造成缠绵往复式的联想。

张岩的荷花图不但有令人咀嚼的含义,且给人一种隽永式的美感联想。

这里我们还必须带上几句,当今画荷的也不少,但基本是自我捆绑在周敦颐的“爱莲说”上死活不肯下来。以至于形成了一种令人作呕的局面。我想,观者虽未说出如此感觉,但何尝不期盼着有股清新的淡淡荷香掠过画界的荷塘呢?

如今有了,那就是开在张岩荷塘内的荷花啊。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