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德哲:张爱华书法印象(图)

李德哲:张爱华书法印象(图)

2015-11-26 09: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358412745100977114235704.jpg

李德哲

我与爱华结缘在三四年前。当时他不知从哪里得知电话,直接打给我,说要在我这里刊些文字和图片。在以后的日子里,有时他电话打过来,随意聊聊便挂电话了。

也许新闻同行,相互沟通自然了许多。

张爱华与书道同行相聚,常被问及,最近在写什么。他说,去年到现在主要为拍卖公司写对联送拍。

草书为张爱华平日书写的主要内容,间或写些楷书。米芾《论草书帖》云,“草书若不入晋人格,辄徒成下品”。孙过庭《书谱》云,“但右军之书,代多称习,良可据为宗匠,取立旨归。岂惟会古通今,亦乃情深调合“。少年张爱华,在王羲之、王献之等东晋碑帖下过很大功夫,从《圣教序》到诸家草书帖临摹手追,积习十数载。家里的“二王”碑帖大多丟页,已不成形。

张爱华七字草书对联,笔画力求左右夸张,将两联的每个字写得厚重开阔。瓦当或龙凤底色洒金纸,增加古朴,连钤印盖章也一丝不苟。

6358412745150978076149618.jpg

几年前,张爱华的书法流露明显的明王铎痕迹,起笔重,提按有度,用墨多,笔道厚重,方圆明显。

张爱华也承认,自己几乎看遍王铎的作品,将书店能买到的书贴买来还不算,还要在网上来回寻找书贴没有收录的内容。他说,王铎生在明朝,吸收很多宋米芾的风骨,起收笔多变,方圆变化多端。王铎的书法有很多湿墨的写法,故意将整幅作品湿干相济,力求达到整幅作品的协调。

近一两年,张爱华嫌笔力过硬,张力有余而外拓不够,又把宋黄庭坚的书风带入作品。每个字左右舒展较大,笔画宽窄不一,舒展笔画遮饰行距空白。

孙过庭《书谱》云,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之能成,信可谓智巧兼优,心手双畅,翰不虚动,下必有由。

讲究章法布局,做到每个字写好写美,是张爱华书法的一大特点。可以看出作品有些本来长的字,不是左右扩张的,而却将其左右舒展,写的有些扁,但不失字体美观。

张爱华讲,书法作品要吸收传统,不能脱离传统随意写画,如果这样的话,书法将偏离轨道,形如江湖书风。

6358412745221291928534581.jpg

张爱华讲,少年宫学习书法时,刘炳森亲临书法班,称形态不美的字为“丑书”,至今记忆犹新。近几年,张爱华在不同场合与书道朋友聚会多次提到。

张爱华涉足拍市已十有余年,拍卖百余次,创作的书法也从早前的大尺寸缩小到现在的小尺寸。

书写内容以唐宋词为主。每写一幅作品,张爱华首先读懂诗词的大概含义,心里揣摩每个字的间架和通篇布局,然后迟缓相济,一气呵成。

开始习者,笔画不越雷池,恐墨色溢出。笔画厚重,本积年工夫成就。讲究用墨,也许是张爱华书法的另一特点,积墨成字,自成方圆。书写前将墨调制均匀,宣纸试墨,确定浓淡再铺纸书写,万不草草挥就。有的笔画即便出现涨墨,也全然不顾,飞白现其中。如果追求字的每一笔,可能会丢失一个字乃至整幅字的布局。

同行相聚免不了要问张爱华最近做了些什么。他会用简单的几句话概括说,去年西安举办首次书法个展,参加几次不同规模书展,拍卖书法,中国邮政2015年发售书法邮政有奖明信片。

(作者系著名学者、人民美术网学术主持、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