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林凡梅花绘画的意境之美(组图)

林凡梅花绘画的意境之美(组图)

2016-01-08 09:20 文章来源:书画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凡: 当代工笔画艺术大家。1931年生于湖南益阳,字翔宇。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创始人、名誉会长,中国诗词联学会名誉会长,解放军美术创作院副院长,北京丹青盛世书画院名誉院长。出版《林凡艺术》《林凡集林》等个人专著20余种,发表艺术论文近百篇,参加各种展览100余次(获奖多次),并在国内及美、澳、日、港、台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多次,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

中国画、中国文人画无不具有鲜明的诗情画意,无不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之美。林凡的绘画艺术无论是工笔山水,还是工写梅花,都洋溢着浓浓的诗情,表现着清隽娴雅,瑰丽奇伟的意境之美,特别是他的梅花绘画。

一、清隽娴雅的意境

不知是否可以把林凡先生的工写梅花归属于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文人画系列。但林凡先生在梅花绘画创作中追求主旨深意,表现一己情怀,营构出幽情雅韵,蕴蓄文学诗境是其鲜明的艺术特色。整个梅花系列无论是画面构成,绘画本体,书法题诗,乃至题跋铃印、无不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浓郁诗情和和谐空灵的意境之美。

林凡早年就从李伦先生学画梅花,对梅花的研习勘练年深日久。在中学课本上读到王冕画梅的故事,深受感动后又从四面八方搜集王冕的梅花,梅诗观摩学习。对杨无咎,马麟的作品也都多有涉猎。之后,他从同学家中获观了《华光梅谱》手抄本,并第一次开始听唐天磨先生讲如何画梅,第一次去上海获观有多位画家共同举办的“画梅雅集”展,第一次接触到了各种画梅高手包括金冬心、吴昌硕、徐悲鸿、陈之佛、关山月等人的梅花作品,眼界大开,深意内蕴。“文革”中,居家无事,画了一些小幅梅花,并曾从董寿平先生处学画梅花。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