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孙天详:“自有我在”的丹青之路(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孙天详:“自有我在”的丹青之路(组图)

2016-01-13 08: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孙天祥.jpg

孙天详,1934生,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会员。大连市老年书画协会秘书长,创研部部长。多年坚持研习国画,有多幅作品发表于《美术》《中国书画报》等专业书刊,参加全国专业书画大赛并获奖。

封面.jpg

“自有我在”的丹青之路

文/李人毅

孙天祥习画是从书法创作起步的。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祥常常把书有“岁月不待人”的条幅参展、送人,前前后后写有几十幅,与其说是激励人们珍惜时光,不如说是自己对转瞬即逝光阴的慨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后来他开始习画了,画的最多的是竹子。

幽幽青竹,飘逸素雅,是文人墨客历来吟咏不衰的文学意象。竹,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刚、柔、忠、义的人文情怀,孙天祥擅画竹,他把大半生的时光都用在画竹上了,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画的竹都反复题着一个上款:竹报平安。也不知道有多少收藏者都得到了来自画家的这一美好祝福。以书画结谊,是一种带有美好寓意的文化传递,也是一个出身医生有着医学高级职称的军旅艺术家的审美追求。

《春夜》1孙天祥.jpg

《春夜》孙天祥

孙天祥从入伍到走向朝鲜战场当卫生员起,就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工作间隙写写画画,尤其在他任师医院院长的时候,更是把美育教育作为了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他邀请了一个又一个书画名家走进军营,传授书画知识,还举办与之相结合的文学讲座,开展全院主题性命题书画创作,并把这些陶冶情操的业余生活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学习双赢的好局面。

也许是他太酷爱丹青了,还没到退休年龄就提前退下来,离开了他供职大半生的军队医疗岗位。因为此时的他绘画名气已经高于医学成就了,退休后进入大连老干部书画会任职,并担任创作辅导工作,成为一名副其实的全职画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