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吕应鑫:借物达情的笔墨大势(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吕应鑫:借物达情的笔墨大势(组图)

2016-01-29 14:5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8-2《秋风吹冷艳》吕应鑫190x180cm,2014年_1.jpg

《秋风吹冷艳》吕应鑫190x180cm,2014年

59《国色天香》吕应鑫68X136cm,2013年_1.jpg

《国色天香》吕应鑫68X136cm,2013年

画家的一些花卉画中,浓墨与焦墨所占的比重较大。更喜欢用浓重的墨色塑造荷花。画面上,荷花以简洁的线条勾勒而成,荷叶、莲蓬以厚重的墨色敷染,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他画的梅树,也主要用浓墨,且用笔劲健、大气,别有韵味。他在不破坏笔墨整体强劲、浓重的同时,会对局部的墨色进行精心处理——或以淡墨来衬,或以破墨来冲,或以留白虚化。而且,他突破形的束缚,走进意向的探求,画作别有意趣。

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深切关怀与深刻理解,构成了吕应鑫国画作品的葱茏韵意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其敏悟独到的艺术视野,真挚的心灵感悟和高昂的审美激情,使他的作品,更显得传神入微,格调高雅,充满了勃勃生机。

他的写意花鸟画,删繁就简,挥毫自如,笔势墨韵相得益彰。他的主题性创作,构图完美,造型准确,笔调清爽,奔放洗练,虚实相间,节奏明快,韵律优美,墨色华滋柔润,超妙自然。在空灵明丽的画面里,深刻地寄托着画家热爱生活,崇尚自然、渴望返璞归真的内心情怀。同时寓意出现代生活中,人们安居乐业、安定团结、文明富足的祥和景象。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