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艺复兴在东方:丁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组图)

文艺复兴在东方:丁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组图)

2016-05-23 07:4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结束后,就展览的主题“文艺复兴在东方”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主持。丁方教授率先对“东方文艺复兴”进行学理上的阐释,他指出“东方文艺复兴”是沿轴心时代的文化思想、中世纪神学与现代哲学的思维脉络,运用考古学、分子人类学、文化地理学等理论方法,从“中华民族迁徙史”的角度探寻东方文艺复兴的基因与路径,重新阐释“文艺复兴”的深层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表达了对丁方作为艺术家坚持行走的力量的敬仰之情,赞扬了丁方多年来艺术信仰的坚守和丰硕的创作成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表示丁方做到了用图像的方式表达一种人性的终极关怀。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惠明指出丁方最可贵的不是简单的寻根,或者简单的表现,而是他上升到一种思考,一种精神层面的思考。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郑工对丁方的作品进行了细致地个人化地解读,他认为丁方的画整个思考点是对人性和神性的关系上重新进行思考,是一种逆向的思考,表现现实当中的人并寻找其神性。此外,学者们对 “文艺复兴在东方”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指出东方文艺复兴不是回到农耕过于时代化的状态,而是回到话语显现当时,即言说的方式。复兴不是回到祖宗那去,复兴是对于道路的重建,是对言说方式的重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对复兴作出的定义为中国的伟大复兴不是回到汉朝也不是回到唐朝,而在今天这样一个语境下,把我们自己了解清楚。复兴的目的是真正让我们的思想、艺术能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