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2016-05-23 08:1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卢中见作品《潮汕布马舞》(180×180)

市场规模不如山水花鸟

虽然在收藏界人士看来,在技法上人物画可能比花鸟和山水画难度更大,但是,从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人物画作为一个单独的细分市场板块,市场规模却远远不如其它两个品种。

“这主要是因为人物画的流通性相比其它画种要低一点,这一板块作品的收藏也多以专业藏家收藏为主。”何文发对记者解释,山水和花鸟则不同,它们的装饰性都 非常强,可以说80%的观众看了都会喜欢,当然是否交易要看他们的具体购买力和收藏计划。既然有这么多人接受这类题材,那说明买进一幅山水或画鸟,以后要 转手出去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对何文发的分析,卢中见也表示认同。他也认为在中国画的三个种类里边,人物画是最难的,因为它给画家带来的麻烦最大,不仅要求要有准确的造型,而且还要求 画家能够准确地理解和捕捉到人物当时的心理动态,把人物的情绪真实地表现在纸上。事实上,能够把所有细节都能够处理得恰到好处的画家少之又少。所以,古往 今来,杰出的人物画家并不多。“我看过那么多名作,古代画作最经典的就是大英博物馆收藏的顾恺之《女史箴图》,而现当代画作,刘文西的《祖孙四代》给我的 印象是最深。”

不过,与其它两个画种相比,人物画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其服务功能较强,不仅可以服务于私人,也可以服务于政府、企业和社会,是最适合参于各种文化、经济和政治宣传交流的画种。

“专业藏家热衷于收藏人物画的原因是,人物画里边所包含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或者是政治内涵,都是比较高的,作为一种绘画题材,它更容易去表达画家的所 思所想,而且能够让每个人都看得懂。”何文发认为,不过,可能也正是因为比较难的原因,也有些画家为了提高出品率,也会以等同于复制的方式在“创作”,这 样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