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2016-05-23 08:1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卢中见

观点

画家卢中见:艺术家不该试图在审美上左右一切

南方日报:学术旨趣与审美观念有关系,而审美又直接影响到市场。在雅和俗之间,您会如何取舍?

卢中见:这要看自己的定位。要从事高雅艺术的创作,必定会比较孤独,因而艺术要吃苦,也要能顶得住贫穷的压力。很多人就是耐不住这种寂寞,最后放弃了自己 的理想,转而向市场妥协。甚至有个别画家,只要买家愿意掏钱,让他画8条腿的马4只眼的鸟都会干。我是不认同这么做的,宁愿放弃市场去追梦。

南方日报:您认为收了钱,就应该给人家好的作品。您如何保证这一点,原则是什么?

卢中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简单来说,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只有不断向自然学习,把你要表现的东西研究透,你才会有发言权。

南方日报:有人说,艺术家的画作只是对大众提供一种审美建议,是否采纳还要看大众怎么看。

卢中见:确实是,作为画家,应该好好想一下,为什么画画?画给谁看?有些画家可能比较自私,从事艺术创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满足自己的情绪发 泄,毫不理会读者的感受。这样做,除非画家从一开始就决定不跟这个社会或这个时代发生联系,否则,你的作品要流通到别人的手上去,就必须与社会进行互动。 画家可以不向市场妥协,但也不要试图去左右一切。

南方日报:现在很多画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的价格都被推得很高。

卢中见:我努力认为,决定一件作品艺术价值的功夫在美术之外。艺术家对人性是如何理解的,你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又是怎么样的,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作品的理性基础。一名画家的成就是由历史来定的,而不是市场。因此,我们没必要去自我拔高。

人物简介:

卢中见1961年生于河南省偃师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画院签约画家,汕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潮汕英歌舞”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潮汕龙舟舞”获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金奖,“潮汕蜈蚣舞”获全国第八届群星奖铜奖。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