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2016-05-23 08:1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卢中见作品《潮汕英歌舞》(180×180)

什么样的人物画更值得收藏

那么,什么样的人物画更值得收藏?

在何文发看来,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他看中的人物画,一定是那种写生型的作品,既体现了画家的高超的写实和创作能力,同时这类作品也是独一无二的。“对于名家来说,写生稿还被认为是其艺术人生的重要档案。因而,写生作品是极为珍贵的。”

在卢中见看来,绘画和音乐、舞蹈等其它所有艺术形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它们本质上都是艺术家个人的一种情感发泄。即便是从一件人物画作品,也能 管窥到画家的喜怒哀乐。当然,这种情绪的发泄,对于收藏者或世人来说是否具备价值,则取决于它的理性基础。所谓理性基础就是画家本身的学识,修养,行为准 则和审美观念等等。画家要在这么多的方面去提升自己,必须穷其一生去学习、磨炼和自我塑造。这里边,没有人可以偷工减料。“理性基础越牢固,价值就越 高。”

在具体审美标准上,卢中见认为,判断一件人物画作品好不好,可以从理气趣三个方面去理解。所谓理,就是这件作品的理性基础,如前文所述,要获得别人的认 同,有理走遍天下,别人不服气,你的作品自然没价值;所谓气,指的是作品的气质、气象、气韵、气格等,是激浊扬清、引人向上的,代表着时代和社会的正能 量;趣则是指作品的艺术表达方式要有一定的趣味性,构思、布局、色彩、线条等各种元素的组合搭配能让人看了赏心悦耳、心旷神怡。如果以上三点都能够做到自 然和谐,那么这件作品一定是值得收藏的好作品。

受当代艺术板块影响,近几年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带有强烈批判意识或讽刺意味的人物画作,如所谓的新水墨人物。对此,何文发感慨,这些作品的确很特别,也很抓眼球,但实际上在市场也不见得很好流通。他早前也收藏过一大批,现在还压在手里。

卢中见则认为,人物画的形式和题材是可以非常多样化的,因为中国画发展到今天已经变得非常包容,对学术来说更应该主张百家争鸣。吃什么样的饭,走什么样的 路,决取于艺术家本身对自己的定位,有些人希望顺着传统走,有些人则希望多点向西方学习,更有些人则想跨界把其它领域的一些元素拿过来,跟传统中国融合在 一起,“搞搞新意思”。他自己喜欢一些更纯正一点的艺术,这不代表别人选择的就不好。不管是学术和当代艺术市场,都应该包容这种审美差异。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