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人物画收藏如何价值取舍(组图)

2016-05-23 08:1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卢中见工笔人物作品

南方收藏眼

“当前社会发展越来越多元化,人们审美标准可能存在差异。”近日,知名人物画家、广东省美协理事卢中见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他喜欢更纯正和传统的艺术,但不管学术还是市场,都应该包容这种差异。

新中国人物画重要代表之一、著名画家杨之光日前逝世,引发国内书画市场人物画细分板块的异动。与山水和画鸟两类中国画相比,人物画所依赖的造型能力最高, 因而普遍被认为是最难的画种。近年来,以朱新健、王孟奇、李津等画家作品为代表的所谓新文人画成为中国人物画市场上最活跃的一批搅局者。资本在二级市场的 炒作则让大众买家的审美变得更加迷茫。我们如何从中找出收藏价值较高的作品?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人物画分五大细分板块

人物画实为以人物形象为主体的绘画之通称,是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前不久,中国著名人物画家、广州美院教授杨之光逝世,使得近期广州书画市场人物画板块突 然大热。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22日便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不仅杨之光本人的作品马上水涨船高,其他人物画家的画作也比以往有了更多人关注。

有史书称,人物画的出现,较山水画、花鸟画早。在历史上,人物画大体可分为道释画、仕女画、肖像画、风俗画、历史故事画等。

所谓道释画,主要以道教、佛教(释教是佛教在中国的“别称”)为内容的绘画。在当代画坛上,比较有名的道释画家,如范曾,经常画些《老子出关》、《钟馗》等,岭南人物画家如林墉、陈侗、张弘、孙戈、卢中见等,均创作过不少类似的题材。

仕女图是以反映中上层妇女生活为题材的绘画,明清以来比较盛行。现代国画大师张大千便以善画各种仕女图而闻名。受到当代资本热烈追捧的当代画家何家英,其 拳头作品便是工笔仕女图,而同样在岭南大受市场欢迎的人物画家林墉,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笑称仕女图是自己的一个赚钱项目。其它岭南人物画家,如卢延光、岑 圣权、卢中见,均善长画各种仕女题材。

肖像图不用多解释,它是以现实生活中或历史上客观存在的人物为描绘对象的人物画,也是这几个细分类别里边最考画家造型功底的。几乎所有出名的画家,都会通 过肖像画来表现自己的创作力。全国画坛如刘文西、何家英等,都是肖像画的高手,岭南画坛比较出名的肖像画家当然是以杨之光、林墉等老一辈画家来领衔的,年 轻一点的有方土、陈侗、孙戈、罗寒蕾等。

风俗画是以社会生活风习为题材的人物画。最有名的风俗画当属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风俗画是学术界颇为看重的一个画种。如杨之光的舞女系列,林墉的异 国女子系列,方土的新疆写生系列,陈政明的异国女写生,岑圣权的民国生活小品系列,还有卢中见早年在潮汕民俗舞系列等。

历史故事画也是大众比较喜闻乐见一种人物绘图形式,顾名思义就是以各种历史故事作为背景的人物绘画。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即为有名的历史故事画。现 当代历史故事画多表现为一些历史典故、政治题材和军事题材的画种,北京画家如范曾等,岭南画家当中如杨之光、卢延光、卢中见、孙戈等均有大量涉及。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