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晚明五家书法精品将亮相匡时十周年春拍(组图)

晚明五家书法精品将亮相匡时十周年春拍(组图)

2016-05-26 08:3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年6月7日,北京匡时十周年春拍“畅怀——古代书法夜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二层举槌开拍。本场专拍将特别推出晚明五家——张瑞图、黄道周、王铎、倪元璐、傅山的书法精品,包括王铎 《雒州香山作》、傅山《草书七言诗》等。

明末清初张瑞图、黄道周、王铎、倪元璐、傅山五人,以笔力刚强、狂放奇崛的行草书在书法艺术史上独树一帜,是当时“个性书派”、“书法变革潮流”的代表人物,艺术史研究者们也常将这五家相提并论。五家之前的书坛,长期笼罩在董其昌传统书风的统治之下。物极必反,新的美学思潮开始萌动。傅山的名言“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可以算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新理念。书法不再“唯美”,一时间风气大变。晚明的朝廷空前昏暗,社会剧烈动荡,最终导致了政权鼎革。五位书法家“人品”不一,却均未能逃脱时代给他们造成的身世坎坷与心灵创痛。这种坎坷与创痛反映到书法作品中来,必然会使人感受到一种与“承平之世”截然不同的强烈风味。

宋元以降,由于“帖学”的昌明,行草书体得到极大的发展,成为书法艺术创作的主流。明代晚期,松江董其昌标榜“俊骨逸韵”以生秀流美的行草风格风靡天下。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等人,则以“敏而好古”为号召,追求雄强、奇崛的书风,用直抒胸怀的笔触表现社会与心灵的激烈动荡。稍后更有王铎、傅山天才英挺,继踵而生。尽管他们人有清浊之分,地有南北之别,但书风相合之处,足与董氏抗衡,形成了明末清初的另一大书法流派,影响至今不衰。

Lot147 张瑞图 行书《与刘智藏书》 绢本手卷 著录:1.《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一册P353,编号沪11-064,文物出版社,2007年。 2.《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第四卷》P1896,东方出版中心,2011年。 3.《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笔记》,辽宁人民出版社,2014年。 尺寸:26.5×516cm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