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顾风:艺术的突破要靠文化的引领(图)

顾风:艺术的突破要靠文化的引领(图)

2016-06-14 10:1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甘泉山汉墓中殿刻石文字 顾风

本报记者 李亦奕

日前,“广陵潮——顾风主题书法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扬州文化学者、文物考古专家顾风用书法形式复活扬州这座古城两千多年的历史,用历史的图式对接书法的现代语式,展览学术性和艺术性并重,以耐人寻味的“主题书法展”呈现在世人面前,值得书法界思考借鉴。

用书法诉说一座城

细读展览,记者发现展出作品几乎囊括所有书 体,经文以及题跋解读特色鲜明,充满书写趣味,只用于扬州的“邗”字,被顾风以大篆形式呈现;甘泉山汉墓出土的“广陵王玺”印,以汉篆形式展现;李白《黄 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七绝诗,则用行草方式再现……顾风用书法叙事,从吴楚文化讲述到两汉文化,从六朝、隋、唐继而讲述到康乾乃至民国,用不同书体与不 同节奏来配合不同的历史细节与文化典故,120件作品,扬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之境跃然纸上。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评价说:“顾风采取了书法创作形式,发挥自己考古与文物研究专长,用书法讲述扬州的历史与故事。观众欣赏到这些作品,如同徜徉于历史长河之中,领略扬州的历史风采和独特魅力。”

扬州是一座在中国历史上做出过突出贡献的通史 式城市,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的建城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去年是《左传》记载的“吴城邗,沟通江淮”重大历史事件发生 2500周年,也是扬州建城历史的重要时间节点。顾风表示,经过3年努力筹备的此次展览是为了表达对历史的敬畏,对家乡的热爱。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文化情怀 和责任,使得顾风在书写中不自觉地呈现着某种文化的意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