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唐卡:来自天国的祥和艺术(图)

唐卡:来自天国的祥和艺术(图)

2016-06-22 08:5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卡作品《文成公主进藏图》(局部)唐卡作品《文成公主进藏图》(局部)

“唐卡”是藏语译音,是以藏文化历史和佛教经典所述为基本题材,绘制而成的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进入藏区任何一座寺庙经堂,都可以见到很多精美的“唐卡”悬于经堂四周。

唐卡艺术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在我国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等地信奉藏传佛教的民众中广泛流传,也散布于缅甸、泰国、 印度、尼泊尔、蒙古等国家和地区。唐卡艺术取材广泛、内涵丰富、技法复杂、用材讲究。它反映了藏传佛教的历史、教义、人物,以及与之相关的生产、科技、民 俗、天文、地理、医药、自然景物等。

唐卡是藏传佛教徒必需的供奉物,一般采用金、银、绿松石等名贵的矿物质颜料和植物颜料悉心绘制而成。唐卡的绘制工序有:选择画布、制作画幔、 浆制、打磨、打线矫正、打草图、开眉眼、贡先(唐卡装裱)。最后一道工序是开光,唐卡要经上师或得道高僧开光后,方才成为佛像供奉和膜拜。

唐卡是积累了千百年的生活智慧和艺术经验形成的藏传佛教重要文化产品,在藏区形成了不同风格的画派,并涌现出许多著名的唐卡艺人。作为一种至珍之供品、藏品、艺术品,唐卡为阐释藏传佛教教义内涵和艺术表现,提供了极为重要的途径。这也是佛教中国化过程的一部分。

藏族的绘画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形成规模。据五世达赖所著的《大昭寺目录》记载,吐蕃第三十二代赞普松赞干布(公元7世纪)得到神的启 示,用自己的鼻血绘制了白拉姆画像,这是藏族历史上第一幅唐卡。随着尺尊公主与文成公主的进藏,唐卡的绘制技艺分别经由尼泊尔和大唐传入吐蕃,与吐蕃传统 的绘画艺术相融合,而深受显贵与僧众青睐,在吐蕃宫殿和寺庙中灵光闪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