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宋画为什么叫宋画(组图)

宋画为什么叫宋画(组图)

2016-07-27 10:14 文章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白头丛竹图页》 宋

杨羽

近日,纪录片《南宋》在央视热播,其中第四集《宋画江山》更是引起了书画界的关注。一般艺术史区隔历史绘画都说某某朝代的绘画,对于宋朝的绘画,却常被称为“宋画”,其代表了中国绘画的最高水准。

宋代绘画的创作主要不是着眼于高山大川的恢宏和博大,而转向了物象本身的内在生命和意蕴,这大大增强了绘画的概括性、含蓄性和象征性。就拿大家熟悉的《清明上河图》来说,表面上来看描绘的是繁荣的街景市容,但背后反映汴京内外的诸多社会问题,甚至有的还跟国家的危机有关,像画家唯独将骆驼队和胡人画在没有任何防卫的城门口,其中是有警示用意的;南宋宫廷画家李嵩,画过许多表现下层社会生活的风俗画,他把劳动人民的生活作为审美对象来描绘,像在《货郎图》系列中,研究者就发现其中“三百件”、“五百件”这样的小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