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六大数据解读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

六大数据解读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

2016-08-25 13:04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晓

8月23日,2015年度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中国、全球)在北京发布。中国拍卖艺术品拍卖市场“青花奖”及相关年度排行榜也同时发 布。本次活动由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指导,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下称“中拍协”)主办,中拍协艺委会、《中国拍卖》杂志社承办。发布会上对 2015年度中国内地及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数据进行了解读。

数据一:63%

中国内地创造2015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63%的成交额

此次发布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第6次与商务、文化、文物三大部委联合发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中国内地),也是第4次与 Artnet全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rtnet”)联合发布“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国际)。目前,这两份报告已成为国内外研究中国 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最权威的年度报告。

发布会上,中拍协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介绍,2015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调整趋势,总成交额同比2014年收缩19%,下 调至291.3亿元人民币,为2012年以来低点。实际上,过去十年来,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几经起伏,其规模已经足以影响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格局。而 Artnet亚洲区代表吕嘉禾在发布年报国际部分时表示,2015年,受中国内地市场收缩的影响,全球范围内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拍卖成交总额降至463.1 亿元人民币(含买方佣金),较上年减少9%,但总体来看,全球范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规模已接近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而中国内地创造成交 额仍占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62.9%。

数据二:96.6%

艺术消费提速,50万元以下拍品数量增至96.6%

报告显示,“新常态”下,内地艺术品拍卖企业积极进行“缩量提质”的调整。同时,伴随新藏家入场,以及市场中投机型买家的减少,内地市场拍品价 位结构出现“两极提升,中位下调”。其中,低端市场明显放大,2015年,成交价格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拍品数量占比增长至96.6%,达到五年来最高水 平。同时,超高端市场(成交价格在5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拍品数量则同比上年增加超过200%。

数据三:17%

结算进度加快,1000万元以上拍品结算比率提速17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随着市场结构的调整,困扰市场多年的拍品结算问题在2015年有所改善。年报国内部分显示,截至2016年5月15日,2015年内 成交的全部拍品共完成结算150.56亿元,完成结算的比率(按成交价格计算)为58%,较2014年增长4个百分点,达到5年来最高值。而成交价格超过 1000万元人民币的拍品中,完成结算的比率(按成交价格计算)更从2014年的35%增长至2015年的52%,增长了17个百分点。

此外,2015年出现的5件(套)成交额在亿元以上的拍品,截止2016年5月15日已全部完成结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