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各路资本凶猛 艺拍江湖或生变(图)

各路资本凶猛 艺拍江湖或生变(图)

2016-08-25 13:06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求婚    漫画:琚理求婚 漫画:琚理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陈涛

对低迷多年的内地艺术品市场而言,时下正迎来一个绝佳的逆袭机会。

几天前,国内保险业巨头泰康人寿通过注资入股,成为世界顶级拍行苏富比的第一大股东;时间往前再推一个多月,影视大鳄华谊兄弟宣布与北京保利拍卖合力创办保利华谊(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今年更早些时候,科技企业“宏图高科”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匡时拍卖100%股权。另有传闻称,知名电商阿里集团也有意进军艺术品拍卖市场。无论从公司体量还是影响力来看,以前只能算作“小弟”的拍卖行,一夜之间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

暗流涌动的新资本,必然会触发传统艺术品行业做出改变。

现象

内地仨拍行秒变资本新宠

美国证监会日前披露的一则信息引爆国内艺术圈。

原来,泰康人寿在此前一个多月里,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目前持股占比约为13.52%,已成为这家全球顶级拍行的头号股东,泰康人寿为此斥资逾2亿美元。事实上,这并非这家险资巨头初涉艺术拍卖市场,其头号大股东正是国内首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中国嘉德。看似“有点乱”的关系,实则是内地一家未上市的拍行成功抢得已上市知名拍行的头把交椅。在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看来,如此布局有利于中国拍卖业跻身国际拍卖主流市场。

再往前追溯,6月底,北京保利拍卖与影视大鳄华谊兄弟宣布于年内在上海成立保利华谊(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并将于今冬举办首场拍卖。习惯了在国内外艺术拍场豪掷千金的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已不再满足于隐身幕后,而更愿意到前台参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运作。就在今年春拍上,他还以2.07亿元竞得曾巩书法《局事帖》。据他透露,此次联手进军上海,就是要推动长三角地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今年注定是内地拍行的幸运年。早在4月,上市公司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匡时拍卖100%股权。如果顺利,这场涉及资金逾20亿元的交易,将让匡时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拍行。

不过,能成为资本新宠的绝非无名小辈。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排名前十的艺术品拍卖行中,中国公司占据6席,成交额排前三的分别是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有业内人士戏言,资本与实力居前的三家拍行,正在谈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