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傅文俊:谈“数绘抽象摄影”的创立(组图)

傅文俊:谈“数绘抽象摄影”的创立(组图)

2016-10-09 08:0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之路崎岖艰辛且异常孤独,引领着我坚持继续行进的是突破自我的召唤。

我在川美学习时我的摄影艺术创作就已经开始了,对于摄影在当代艺术表现中的可能我做过诸多的思考与尝试。我发现,当摄影这项发明用来快速记录场景图像的技术工具成为艺术表达媒介之后,它展现出了宽广强大的容纳度与承载力,存在于我脑海中对于生与死、自我与社会、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等等事情的想法有了“畅所欲言”的地方。《他心通》、《幻化》、《无界》、《万国园记》、《十二生肖》、《街坊邻居》等作品就这样陆陆续续地诞生了,在这些作品中我将具象物体作为图像元素之一,经过艺术加工讲述我个人的批判性思考,我把相机当画笔“描绘”我的想法,摄影成为我观念表达的载体。

这些作品得到了各方的好评和喜爱,我自然很欣慰,但艺术终究是个人的事儿,乐享其成、按部就班,抑或继续将自己暴露在烈日的焦灼下继而前行?我选择了后者。

《期待》 傅文俊 数绘抽象摄影140x175cm《期待》 傅文俊 数绘抽象摄影140x175cm

当代艺术重要的是批判性,它不是当代社会投机和消遣的游戏,当代艺术家的责任是凭借其敏锐的感知、独特的视角尖锐地指出问题所在,并试图进行解析。我始终坚持着这样的批判思考原则进行摄影艺术的创作实践。多年来游历各国,拍摄了大量图片,当这些原始素材聚集在电脑屏幕上时,灵感如流星般地砸向我,我将它们撕裂、分割、拼贴、重组,不在乎形象上、时间上、空间上的种种限制,让头脑中长久酝酿的想法“自动”书写,信手拈来、驾轻就熟地将各种元素放置在一起,对纷繁复杂、林林总总的世界做出清晰而理性的批判。

在过往艺术经验的基础上,我还思考着进行各种艺术门类之间的跨越、交织与组合,我的尝试之一就是让摄影作品无限地趋近于绘画语言的表达,将绘画性的透视、构图、色彩等要素自然而然地融入摄影作品中。

对于以此理念和手法创作的一系列作品,艺术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将其称为“数绘摄影”,他认为“他(傅文俊)的摄影是不断被绘制涂改的摄影;他(傅文俊)的绘画是手工性无法完成的绘画。正是在真与幻、实与虚的无穷变化中,艺术或能捕捉到历史与人、人与历史的秘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