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慧智:用线书写出的艺术佳构(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王慧智:用线书写出的艺术佳构(组图)

2016-11-07 11: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慧智作品《渔舟细雪图》

四、在承传与突破中创新风格

这种平和心态与严谨作风,是画家经过院校严格训练出来的良好素质,更可贵的是王慧智不受各种思潮的影响,总是不忘源头的给予。他的雪景技法出处来自传统的师承,这种表现方法是用远山或天色罩住山头,留出空白营造出雪的氛围。与古人不同的是,画家突出线的造型,简化了多层次的晕染,使山林更苍茫,雪白得更明快。

画家对水的表现总是以块面的罩染与天色相呼应,既突出了雪境,又显示了画面的高远。画家还独具匠心地在水草之间画了两三只山羊,由此成为一种传递生活信息的文化符号,与小船或钓翁一样为雪境山河增添了丰富的联想,活化了画面的内容。还应提及的是作品中的雪点子,或白或黑,都是飘飘落下的雪花。画家从来不大肆的撒“石灰”点儿,每个点儿都错落有致,一笔笔画上去的雪花,似乎在无声地飘落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