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27期)本文,值得您收藏

(李说当然1127期)本文,值得您收藏

2017-03-05 18: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306a.jpg

 

2015年8月11日,我在《李说当然553期》“向左走,去看“数字信仰”一文有写:“自古以来,数字就赋予了特殊的文化含义,成为了一种信仰。但数字后的真相却如深不可测的黑洞,永远保守著自己的秘密,也永远吸引著我不断在数字中了解真相和探险。以人体工程学对数字信仰的研究,发现到藏有玄机的数字……。”再过二天,就是2017年的三八妇女节了,为此,让我萌发了对数字“8”联想。

 

中国古代文化中,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一直对“数字”保持着绝对的敏感,乃至形成一种神秘数字的文化现象,直至今日,依然是盛传不衰。我们一直探索在天、地、人所融合的系统中,说到“8”这个数字,首先会联想到八卦(乾、兑、离、震、巽、坎、艮、坤)。熟悉中国近代史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一些有关八的数字,如八国联军(英、俄、法、德、美,日、意、奥)打败中国大清王朝的八旗兵(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最近在热播的抗日神剧中就有八路军抗战八年打败日本侵略军。还有慈禧老佛爷清除朝廷八大臣、垂帘听政等等。

 

在对“八”的探索中,我们可以找出许许多多的有关数字八有关的例子:如八仙(李铁拐、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金陵八家(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杨州八怪(金农、郑燮、李鳝、汪士慎、黄慎、罗聘、高翔、李方膺);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曾巩);竟陵八友(萧衍、沈约、谢脁、王融、萧琛、范云、任肪、陆陲);帝俊八子(伯奋、仲堪、叔献、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狸),其他还有八士、八公、八伯、八达、八厨、八虎、八俊、八恺、八儒、八君子、八神等等。

 

我们常说的八面来风,指的就是八卦之风:有八鱿、八维、八方、八垠、八表、八裔、八殯、八柱、八到、八荒、八极。在地名表述上有八景、八陵、八道、八寨、八闽、八陉、八大处、八关、八公山、八中洲、八达岭、八激、八卫、八薮。农作物中有八谷(稻、黍、大

麦、小麦、大豆、小豆、粟、麻);气候节气中有八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天文星相中有八魁和八煞。

 

道家修炼有八石(朱砂、雄黄、云母、空青、硫黄、戎盐、硝石、雌黄),佛教戒律有八戒(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涂饰香鬘歌舞及观听、不眠坐高广大床、不食非时),算命术数用八字、八门(休、生、伤、杜、死、景、惊、开);家庭关系中有八母(嫡母、继母、养母、慈母、嫁母、出母、庶母、乳母),器乐分类有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

 

美味佳肴有八珍(龙肝、凤髓、豹胎、鲤尾、鹗炙、猩唇、熊掌、酥酪),传世名马有八骏(赤骥、盗骊、白义、踰轮、山子、渠黄、华骝、绿耳),岐黄医术有奇经八脉(阳维、阴维、阳硚、阴硚、冲、任、督、带),古代科举有八股文(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书法用笔有永字八法(一曰侧,即点;一曰勒,即横;三曰努,即竖;四曰遊,即钩;五曰策,即提;六曰掠,即撇;七曰啄,即短撇;八曰磔,即捺)。其它,诸如八分、八正道、八仙桌、八段锦、八议、八体、八识、八法、八格、·八座、八子、八世、八代、八及、八能、八绝、八次、八狄、八蛮、八材、八采、八眉、八柄、八刑、八邪、八苦、八病、八统、八征、八龙、八难、八玺、八拜之交等等,数不胜数。

 

在众多以数字八命名的事物中,我们还可以探讨一下物质微观结构。物质是由原子组成的,而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电子在原子中的分布是有一定规律的,简单的说法就是电子分层,每一层的电子数是严格确定的。具有中学文化程度的人都会知道电子分层的规律:

 


K

L

M

N

O

P

氦He

2






氖Ne

2

8





氩Ar

2

8

8




氪 Rn

2

8

18

8



氙 Xe

2

8

18

18

8


氡 Rn

2

8

18

32

18

8

 

它们的最内层电子教均为2、次内层电子数均为8、最外层电子数也均为8,而大量的实验表明,元素的化学性质与最外层电子数的多少密切相关,这六种气体被称为惰性气体,它们的化学性质极为稳定,不与任何其他元素发生反应,就是因为它们的最外层电子数为8,是一种完全饱和状态。

 

说了如此多与8关联的事与物,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每个与8关联的后面,都连带着中国文化和无垠无际的知识,足以让我们拓展知识边际,改善自身的生理、命理和地理。

 

李建军写于2017年3月5日


天天你知道.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