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至善至美的五代鎏金铜水月观音像(图)

至善至美的五代鎏金铜水月观音像(图)

2017-03-07 14:2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宝文物中,有一件至善至美的五代鎏金铜水月观音像, 1957年浙江金华万佛塔地宫出土。观音高53厘米,头戴高冠,坐于山岩上。造型优美自然,神态宁静安详。前方置一净水瓶,身后一圆轮状大背光,浑圆精美,边缘装饰火焰纹。水月观音像的基本特征是观音菩萨身后有圆形背光,以游戏坐姿安坐于山岩间,净瓶置于身旁石上,岩前有潺潺流水,观音目观水中之月。整个画面洋溢着美感,神秘的宗教气氛被淡化,这种率真、慈善、优美的造型,一改过去印度观音庄严形象,是中国式真善美的化身。

水月观音像由中国古代艺术家所创造,主要依据是《华严经·入法界品》。经中曰:善财童子因文殊菩萨指点,到处参访善知识,寻求佛道。他所参拜的第二十七位,便是观世音菩萨。善财童子来到南海普陀洛珈山观世音菩萨说法道场,但见山水流泉,林木郁茂,地草柔软。中国艺术家们就以此为基础,创作了水月观音图像。

水月观音多与水中之月有关,又称水吉祥观音或水吉祥菩萨,这是观世音一心观水相的化身。“水月”意为“水中之月”,在佛经中寓意佛法皆无实体。水月观音在早期佛教经典中并无出处,是佛教传到中国后,与中国本土文化融合而产生的,可以说是中国人攀附佛经而新造的佛教神祇。

现存最早有具体年代的水月观音像是四川绵阳魏城圣水寺石窟第7窟,主尊为半跏坐菩萨,侧坐在岩石上,右腿下垂,双手抱左腿,窟内左壁(观音右手侧)下方开一小龛,雕弟子蹲坐像,弟子双手抱拳,左腿支起。小龛上方有题记:“敬造水月观音菩萨一身并及须菩提。弟子王宗建敬造。中和五年(885)二月廿三日设斋表庆了。”

现存水月观音像以敦煌最多。在今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和东千佛洞,以及肃北五个庙的壁画上,尚存五代、宋和西夏时期的27幅水月观音像。另外,在藏经洞发现的几百件纸绢画中,还有5幅五代和宋时期的水月观音像。敦煌水月观音像的数量之多,分布之集中,是其他地区所未见的。

水月观音形象有多种。一种是站立在莲瓣上,莲瓣则漂浮在海面,观世音正在观看水中之月。另一种是以莲华坐姿趺坐在大海中石山上,右手持未敷莲华,左手施无畏印,且掌中有水流出。此外又有坐相、三面六臂相等。其所以命名为水月观音,有不同说法,有说是因为其形象作观看水中之月状,也有说是由于其形象浮在海上,犹如水中之月云云。水月观音在画面上广为出现并不奇怪,比较稀见而珍奇的是金铜作品中也有水月观音之像。因为金铜造像表现空间有限,且不易表现流水。

万佛塔塔基中出土铜像中还有地藏造像等也有环形项光,其余多像也是镂空背光。早期金铜佛像中没有出现环形项光形式,隋唐以前金铜佛像中连镂空的背光也极为少见。

中国古代金铜佛像所达到高度的表现力,由水月观音像一例,亦可见出一斑。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