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玉石市场面临行业调整 面临洗牌(图)

玉石市场面临行业调整 面临洗牌(图)

2017-03-20 08:3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5中国嘉德秋拍卖会拍卖品 清早期 玉雕《太狮少狮》摆件2015中国嘉德秋拍卖会拍卖品 清早期 玉雕《太狮少狮》摆件

橘子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与前些年玉石市场的一片繁荣相比,如今的玉石市场仍旧处于寒冬之中。从2015年夏天开始,玉石的市场行情就出现断崖式下跌,不少玉种价格腰斩。如果说2016年全年的态势是低沉趋近平稳的话,综合各方面信息来展望2017年的格局,依旧可以判断出:2017年的格局不会有剧烈的改变,仍以轻微调整为主。不过高端精品依然会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态势。

行情低迷 行业面临洗牌

经历了几年的市场下滑,玉器市场的燥热已经褪去,加之商务需求的消失,整个市场开始趋于理性和谨慎。玉石市场的定向性消费降低,高端客户日益减少,整体销量下滑,不少商家正面临亏损。

在玉石市场方面,“前些年玉石市场一直都很好,所以很多地方都开始搞珠宝城,许多商家也一股脑儿地扎进来,造成产品价格虚高,但现在,好多店铺都是在吃老本。”云南瑞丽玉雕师协会会长吴兆国说。黄金、玉石、翡翠量价齐跌,市场陷入低谷,珠宝商的生意也日渐惨淡。

在玉雕市场方面,吴兆国表示,以前一些资格老的玉雕师的作品做好,马上就会被买家买走,但现在做好10件作品,能卖出两件就不错了。反而是一些年轻的玉雕师,由于敢于创新,所创作的作品比较接地气,加之价格低廉,受到普通老百姓的欢迎,相比而言,市场稍显活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力下降和如今市场大环境的变化紧密相关。玉作为一种装饰物,已经被排除在百姓日常必需品之外,以前人们手有余钱,无论是投资还是自己把玩佩戴,都会留存几块美玉,如今,这种情况很难再见。

价格涨得太离谱,总要出现调整。吴兆国坦言,整个行业走出低谷或许还要等上三四年。对于眼下断崖式的行情,会让从业者感到短暂的阵痛,但随着市场的理性发展,将会让整个行业逐步远离炒作,回归真正的艺术本质。

此外,随着玉石消费者群体规模的不断攀升,以及网购成为人们的重要生活方式,玉石企业开始深耕电商领域,打造自己的玉石销售APP。当然,要想成为令消费者认可的玉石电商,除了专业的服务外,产品质量和特色也是不可或缺的。“普通的消费需求将会平稳回升,并且消费者将以最短的销售路径购买,所以小件雕件的电商销售模式将更加放大,小件在实体店面的销售比例将会减少。”吴兆国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