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重回全球最大艺术市场位置

中国重回全球最大艺术市场位置

2017-03-24 12:33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来自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和Artprice近期联合推出的《2016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球纯艺术市场拍卖总成交额为124.49亿美元(含佣金),同比2015年减少23%。中国纯艺术拍卖总成交量为9.14万件,总成交额为47.92亿美元,以38%的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重夺回全球纯艺术市场的主导地位;美国退居全球第二,市场份额降至28%;英国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中西方艺术品市场发展依旧呈现缓慢发展态势。

报告指出,2016年是纷繁复杂的一年,充斥着政坛的变动与金融市场的徘徊,在此情形下,西方艺术品市场表现得异常活跃。而艺术品交易的强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拍卖收入下降的困境,39.8万件的艺术品交易量是史无前例之高,37%的流拍率也与2015年持平。值得肯定的是,拍卖行凭借更为合适的拍品成功地刺激了买家的需求,同时还保持了拍品的品质。美国和英国的艺术品交易量分别增长了24%和27%,从而将交易活动维持在了最高水平并稳定了艺术品价格。欧洲几个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市场都保持着发展的普遍趋势。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和比利时四国的成交额均保持稳定(与2015年相比只有上下1%的浮动),而这四国的拍卖交易量都有显著提高:分别提升了8%、4%、14%和1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稳中有升。 2016年中国纯艺术拍卖总额47.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38%,同比2015年份额增长8%,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度,整体来说是一个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各家拍卖公司深入贯彻“减量增质”原则,征集那些从未露面的、沉淀在各个藏家手中的精品。39件拍品超过1000万美元成交,让市场信心有所增强。以企业收藏和年轻藏家为首的新藏家群体纷纷介入市场,让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增加了新鲜的血液和充足的新增资金。可以说,201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朝向一个健康、良性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在2016年全球前十艺术家榜单中,中国艺术家占5席。其中,张大千以885件成交拍品,3.55亿美元的总成交额,位居排行榜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齐白石、吴冠中、傅抱石,分别位列榜单的第三名、第四名和第九名。可见中国书画继续占据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绝对主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