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51期)揭秘“祝由术”(下)

(李说当然1151期)揭秘“祝由术”(下)

2017-03-29 19: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330.jpg

 

祝由治病,在古代的时候,主要以语言联络鬼神和舞蹈沟通事鬼神为手段,与巫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古汉字中的“巫”、“舞”两字十分近似,舞的象形为食,巫在小篆中为徒,都像人手持鸟羽或牛尾等起舞的样子。段玉裁《说文解宇》:“巫,祝也,女能事无形,以舞降神者也。”“能以舞降神,故其字像舞褒。”可见,巫与舞密切相关,舞本巫技无形,即通鬼神、事鬼神也。为了使鬼神能全力相助,祝时还常常佐以其他娱事神形式,结合唾法、禹步、画地、祭祀等巫技。如治伤者血出。祝曰:“男子竭,女子哉,五画地口之。”在地上画五下。在祝由同时,辅佐其他巫术法术,能加强疗效。

 

中医治疗学中的“祝由”主要起禳解作用。禳解就是用巫术手段消除灾难的一种方法,起源很早,相传在原始时代就有这种巫术存在。唐代薛能《黄蜀蔡》诗云“记得玉人初病起,道家之女来厌禳。”另外,一些史书上还有许多禳星、禳疾等的记载,内容大多为祛鬼疗疾之法术。

 

在古代中国,之所以把祝由治病应用祈祷、捏决、符咒等方式说成巫医术,是因为其中掺杂了不少巫术的内容,所谓“借神鬼为妖祥,假符咒为欺诳”的现象广见于民俗之中,如广泛流行于民间的“跳大绳”。就是例证。

 

“跳大绳”主要是为人驱鬼治病,其形式到内容,各地大致相同,只是因为地域的不同有些叫法不同。跳大神的模式,一般是大神和二神合作进行,通常大神有男有女,二神多是男的。刚开始跳绳叫领神出马,能出现几种神叫领几堂子神。跳神时,大神、二神手中都拿起神鼓,大神穿起神衣、神裙,坐在板凳上,二神围着大神身边转着请神,嘴里一边唱起请神歌。在请神歌声和神鼓声中,大神浑身哆嗦,一击神鼓,喊一声神已附体,于是乱蹦乱跳,还要满地打滚和乱爬。这时二神便要猛敲鼓,借献殷勤询问是哪一路大仙下凡,有什么要求。这时,大神提出什么要求,二神都要替请神驱鬼治病的人答应下来,往往是要给大神献上酒,奉上鸡,还有的要各种各样的供品,直到大神对这些供献满意了,才开始给病人看病。

 

跳大神看病的方式一般是对病人讲哪位“仙家”或撞着那位“神客”,或死去的哪位亲人怪罪了,这样就要上供、许愿、还愿。跳大神的给病人使出“搬杆子”、“打刀驱鬼”、“役阴兵”、“过阴”等招数,这一折腾,往往跳神人一跳就是数十日,直到患者痊愈。

 

中国民间跳大神现象,东北地区最为盛行。而在南方,湖南辰州府,也就是今天的沅陵县,巫祝之风大为炽盛闻名,所以过去,有称祝由为叫“辰州符”,其形式到内容与东北跳大神大同小异。

 

透过祝由神秘的外衣,了解其治病的真正含义,应当有其积极的一面。我国自唐代太医院的医学分科到清代太医院的科目设置,都设有“祝由科”。《类经》中明确指出:“祝由者,即符咒禁赛之法。有精神情志疗法之含义,用祝说病由之法,求其致病之由,而释去其心中之鬼也。”书中认为,精神情志病变类的疾病,都是鬼从心生,而并非真正的鬼神所为。由于患者本身的错误认识或评价,以及不当的情绪所致。对于这类病人,用药石医治几乎是没有效果的,心病需要用心药。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祝由具有非常好的临床作用,并与中国古代原始的心理疗法紧密的搀和在一起的。祝由中的“以情胜情法”、“劝说开导法”、“移情易性法”、“暗示解惑法”、“顺情从欲法”等,一点也不比现代心理学逊色。

 

人体工程学认为,在今天的治病疗疾中,既要充分认识祝由之法的一些局限性,也要能吸取它隐秘、合理、有效的法术来对症施术、法到病除。明代虞搏所著的《医学正传》中记载,有人问,古代医家有“禁祝一科”,今天为什么不用了呢?答案是,“禁祝科”是素问中的祝由科,它是一种移精变气之术,可治小病,或男女人神庙惊感成病,或山林溪谷冲着恶气,其症如醉如痴,此为邪鬼所附,一切心神惶惑之症,可以借祝语,以解惑安和而已。古有龙树祝法之书行于世,今流而为师巫、为降童、为师婆,而为煽感人民哄吓取财之术。邪术为邪人之用,知理者勿用也。由此可见,虞搏的评论非常中肯,不夸大,不神化,指出其在临床中的作用,我认为,这样的认识和实践才是积极可取的。

 

李建军写于2017年3月29日


微信.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