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再识赵望云:在“长安画派”的盛名之外(组图)

再识赵望云:在“长安画派”的盛名之外(组图)

2017-04-13 10:25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及赵望云,人们必然联想到“长安画派”,知他是位大画家与“长安画派”的奠基者之一。关于其他,一直被历史烟云掩盖:他是“一个顶爱国的画家、一个成功的艺术教育家、一位开宗立派的国画大师、中国画革新的先锋……”

1933年秋,赵望云(右)与冯玉祥(中)将军在泰山合影1933年秋,赵望云(右)与冯玉祥(中)将军在泰山合影

赵望云(右)与表兄王西渠摄于家乡河北束鹿赵望云(右)与表兄王西渠摄于家乡河北束鹿

20世纪20年代,赵望云(中排左二)与李苦禅(中排左三)等画友在北京20世纪20年代,赵望云(中排左二)与李苦禅(中排左三)等画友在北京

1942年,赵望云(左)与关山月在重庆1942年,赵望云(左)与关山月在重庆

20世纪30年代,赵望云(后排左六)与张大千(前排左四)、于非闇、张恨水20世纪30年代,赵望云(后排左六)与张大千(前排左四)、于非闇、张恨水

1943年赵望云(后排右三)、张振铎、关山月(中拄杖者)在西安举办画展时合影1943年赵望云(后排右三)、张振铎、关山月(中拄杖者)在西安举办画展时合影

看看“赵望云的朋友圈 ” 他和那些民国先生们的往事

赵望云最初成名于1928年的北平。《大公报》上刊登其早期作品《疲劳》《贫与病》《倦》《幸福梦》等作品,在风云际会的大时代背景下,这些充溢浓烈现实批判主义的作品,唤起民众情感,被称作“苍头特起”的艺术先锋。他得到新闻界、民主政治家和大众的支持和关注。

赵望云之所以成为中国画“艺术大众化”的先驱,除了五四时期倡导普罗艺术的时代大背景外,与他的成长背景密切相关。1906年赵望云生于河北束鹿一个兼营皮具的农家,家中有7个姐姐,15岁父亲去世,家境衰落,被迫被母亲送到辛集镇恒盛皮店学徒,稀有生活乐趣。但天性里痴迷绘画、戏剧、音乐,尤其绘画,做学徒的日子依然痴心不改。18岁母亲去世,更加备尝底层生活艰辛。

1925年,赵望云的人生出现转机。远房表哥王西渠是束鹿县富商,怜其身世与艺术天才,出资将之送往北平京华美专。1927年转入国立艺专选科学习国画。因进步甚速招同学嫉妒和排挤,未考取正式班。因此迁居僻巷,发奋自学;并开始攻读艺术理论著述,比如托尔斯泰的《艺术论》、厨川百村的《出了象牙塔》等,这些新思想影响了赵望云,确定了其改造中国画的志愿。

1927年,赵望云常与友人同往西山碧云寺附近专心习作乡村人物速写,创作暴露社会下层民众苦难生活的处女作《疲劳》,以及《风雨下之民众》、《贫与病》、《雪地民生》、《幸福梦》、《厂笛》、《倦》、《郁闷》等,与侯子步、李苦禅到北京中山公园展出,引发社会关注,这批作品后来刊发于《大公报》。此年,开始用赵望云的笔名立于画坛。也就是这时,结识《大公报》的总经理胡政之和艺术周刊主编王森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